现如今低碳代步工具自行车,在一战二战时期可是最有效的机动力

2020-10-23 13:26:04 作者: 现如今低碳代

现如今低碳代步工具自行车,在一战二战时期可是最有效的机动力

历史上最早设计自行车的人是达芬奇,不过他的设想只停留在手稿阶段,并未付诸实践。据现有史料记载可知,第一个真正发明自行车的人应该是我国清朝初年的民间发明家黄履庄。据《虞初新志》记载,黄履庄发明的自行车“长三尺许,约可坐一人,不烦推挽能自行;行住,以手挽轴旁曲拐,则复行如初;随住随挽,日足行八十里。”在当时的科技水平之下,这样的发明堪称是思路超前,巧夺天工,不过遗憾的是,黄履庄发明的自行车最终未能以实物形式留存下来。

自行车最早被应用于军事上是在1870年至1871年的普法战争之中。当时的自行车看起来尚比较原始,不过由于自行车的使用可以提高人员的机动能力,善于接受新事物的普鲁士军方遂将自行车配发给了传令兵使用,以便于战场信息的传递和军情军令的传达。

虽然说从普法战争时期开始,自行车就开始广泛运用到军事领域了,不过一战时期欧洲这两个传统军事大国对于自行车在军队中的定位是怎么样的呢?似乎一些传令兵小规模地装备了自行车,而且在战争早期的时候也有不少部队利用自行车的机动性跨越了一些比较特殊的地形,但是整个陆军体系当中,自行车部队可是重中之重。

自行车是1790年发明出来的,早在一战期间就有一些国家士兵在战场上使用自行车了,到了二战期间自行车出现在各大战场上,有一些国家还组织了专业的自行车部队。自行车只能靠人力驱动,而且还跑得很慢,在二战期间,为什么有很多国家组建自行车部队呢?

在丛林作战中,一般的车辆和坦克都是无法通行的,武器装备和弹药都只能靠士兵自己携带,士兵们的负重能力都是有限的,别说是那些重型武器了,就算是一些比较笨重的单兵武器,在丛林行军中,士兵们也不方便携带。自行车虽然是人力驱动的,但是把那些比较笨重的单兵武器,放在自行车上面还是很方便的。

在平坦的公路上,自行车部队一般都是主力部队的前卫,虽然不能跟列阵的步兵部队相对抗,但是敌人在撤退时,可以快速地追击敌人,灵活性很好,就连当时武器装备很精良的德军都有专业的自行车部队。在二战期间,我国也组建了自行车部队,那时候我国是很贫穷的,士兵们能配上自行车那是很容易的,我国的自行车部队主要是负责一些侦查工作,有时候也会对敌人进行小规模的偷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