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现一本明朝族谱,内容颠覆后世认知,难道清朝篡改了明史?

2020-10-04 03:08:06 作者: 福建发现一本

确定一个民族是否有着繁荣的文明,最为简单的一点,便是看它的历史,而我国最为著名的,要属包含了汉唐宋元明清等主流朝代的二十四史,其中尤以《明史》最具体和全面,但是史学界,关于明史的争议,却从来没有停止,很多历史学者认为,这本从1645年顺治时期开始,再到乾隆时期1739年定稿结束,修撰整整60年的明朝史书,却有着不少争议的内容,为清朝篡改或者消灭,比如关于嘉定十屠等详细内容,其目的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统治的正确性,那么真的是这样吗?福建发现一本500年前的明朝族谱,或许揭开了明朝过去不为人知的一面。

这本族谱在福建同安县被学者找到,上面记载,明宪宗期间的重要宦官,张敏,去世于成化二十一年,也就是1485年,但是《明史》上却提到,张敏分明是去世于1475年,误差来到了十年,内容颠覆后世认知,不少学者认为,这是满清篡改明史最为有力的证据。

一个人物的年代之差而已,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其实我们了解张敏的生平故事,就明白为何会这么说了。

根据明史的讲法,明宪宗在位期间,宠幸万贵妃,冷落别的妃子,而万贵妃因为自身没有子嗣,便对宫廷里面那些意外怀孕的妃子大加迫害,逼迫她们流产,昏庸的明宪宗始终被蒙在鼓里,而在一天,一位叫做纪氏的女官,在被明宪宗临幸以后怀孕,万贵妃得知后,也想将它打掉,于是派遣上述的主人公宦官张敏前去执行这项任务,张敏不忍心皇室血脉就此消失,阴奉阳违,偷偷将纪氏的孩子藏在了宫中,暗自抚养长大。

而昏聩的明宪宗一直到1475年,都没有子嗣,面对镜子感叹的时候,张敏却趁机伏地说到,您有一个儿子,已经六岁,就养在后宫当中,明宪宗大喜过望,立刻将这个儿子,也就是之后的明孝宗封为了储君。

然而随着东窗事发,最终纪氏却在宫中暴亡,张敏在愤怒的万贵妃逼迫下,也吞金自杀。但是明孝宗朱佑樘却顺利的长大。

从常人的眼光来看,《明史》的这一段情节槽点满满,首先,万贵妃就算在独宠天下,也不太有可能有权力去打掉其他后妃肚子中的孩子,明宪宗再蠢,再喜欢她,也不至于让她如此肆无忌惮的迫害宫中人物。至于张敏和纪氏,已经表达了自己的身份,自然会受到皇家保护,万贵妃再出手,也就极其不明智,为何还会一意孤行呢?

而《张氏家仆》上,提到了另外一种结局,太子朱佑樘的身份公开以后,张敏并没有遭到不幸,而是获得了重赏,并且被封为最为尊崇的“司礼监太监”。度过了荣华富贵的后半生,在1485年因病去世,为此明宪宗还特意派出了御医进行诊断和查视。“成化二十一年,敏疾,帝遣太医诊视”。

这和明史记载的截然不同,但是更加符合逻辑,那不妨大胆猜想一下,如果这一部分历史遭到了修改,那么篡史者的目的是什么呢?不难分析,还是为了体现出明宪宗的昏聩和无能,在整部明史当中,明宪宗都是被黑的最惨的一位,至于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成化犁庭”事件,当时清朝的前身建州女真实力大涨,经常寇关扰民,而明宪宗却派出大军,杀女真一个措手不及,斩首1700多口,导致其元气大伤,百年之后才逐渐恢复,梁子,也就在这个时候结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