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分考生孙健博:备考期间和父亲踢足球解压

2020-07-27 02:44:17 作者: 辽宁高分考生

高分考生孙健博(红色球服)。本人供图

姓名:孙健博

高中:辽宁省实验中学

“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学习上的自律和成功的时间规划,帮助孩子让学习效果事半功倍。”考生孙健博的父亲孙玉钢在谈到孩子的学习经验时,总结的两个关键词是自律和时间规划。“在辽宁省实验中学的高中学习阶段,作为家长几乎不需要敦促孩子学习,孩子学习一直很自律。班主任老师一直在时间规划方面对孩子的帮助很大,孩子在老师引导下,将学习时间规划得很好,我们作为家长只是起到辅助作用,比如我和孩子约定好,要有效利用好时间,每天晚上11点半之前必须要睡觉,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白天的学习状态,这样的话,得不偿失。”

“在学习方面,我们非常信任省实验的老师,我们主要是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和情绪的调节。”孙玉钢说,他通过阅读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去了解更好地引导孩子,还找到了和孩子沟通的最好的方式,那就是陪孩子踢足球。“我个人总结,能陪孩子玩好,就能拉近和孩子的距离,走进孩子的内心。”所以,今年疫情以来,一直到高考前的备考阶段,孙玉钢几乎每天都陪孩子踢一会儿足球,帮孩子放松和解压。

“孩子特别喜欢踢足球,喜欢数学。在高中期间,数学成绩一直不错,参加全国数学竞赛,拿到了铜奖,这个成绩让他有点失落,我就陪他踢足球,让他在运动中放松,把自己觉得压抑、不快的地方说出来。同时,也会通过和孩子聊喜欢的球星,跟孩子讲足球运动员成功的励志故事,去激励孩子,继续为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孙玉钢说,对于孩子的兴趣爱好,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会支持的。“孙健博在小学期间一直学习钢琴,小学毕业前达到了业余十级的水平。我们作为家长也十分支持孩子学习一些才艺,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