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助雍正帝夺取皇位,事后不但没被封赏,反而被处死

2020-10-04 14:23:55 作者: 他助雍正帝夺

在康熙帝晚年,皇子们围绕着太子之位,展开了激烈争夺,直到1722年,随着康熙帝病死,四阿哥胤禛脱颖而出,成为大清朝新一任皇帝,即雍正帝。在这场“九子夺嫡”的斗争中,雍正帝暗中积蓄力量,有一位人物发挥重大作用,此人堪称是雍正帝的“军师”,不过下场却很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此人名叫戴铎,是雍正帝的“藩邸旧人”,很早就投靠雍正帝门下,是雍正帝的心腹。在康熙五十二年,戴铎给雍正帝写了一封信,原来在前一年太子胤礽第二次被废,储君之位再度空虚。在这封信中,戴铎给雍正帝提出了许多有用的策略,对雍正帝夺取帝位影响深远。

首先,戴铎建议雍正帝要时处理好与父皇、兄弟的关系。“处英明之父子也,不露其长,恐其见弃,过露其长,恐其见疑”,“处众多之手足也,此有好竽,彼有好瑟,此有所争,彼有所胜”。因此戴铎提议,“孝以事之,诚以格之,和以结之,忍以容之,而父子兄弟之间,无不相得者”。

其次,戴铎还提议雍正帝要树立声望,“主子敬老尊贤,声名实所久著,更求刻意留心,逢人加意”。接下来,戴铎“至于各部各处之闲事,似不必多于与阅也”,还要暗中提拔门下之人,培植自己的势力。对于这封信,雍正帝批示道:“语言虽则金石,与我分中无用。我若有此心,断不如此行履也。”

雍正帝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实际上还是采纳了戴铎的建议,因为他确实希望成为未来的皇帝!戴铎在康熙五十二年至康熙六十年间,一共给雍正帝写了十封信,雍正帝即位后,命令戴铎把这些信抄录存入档案。虽然雍正帝在回复这些信件时,对戴铎进行斥责,不过“其辞若有憾焉,其实乃心喜之”。

正如雍正帝所说的,戴铎的建议确实是“金石之言”,他也确实采纳了戴铎的建议,特别是在处理与父皇、兄弟的关系这方面上。因此后来雍正帝继承皇位后,人们都认为“没有戴铎就没有雍正”。对此史学家范文澜等人也认为,雍正帝的成功是因“倚信满人戴铎之谋划”的结果。

不管怎么说,戴铎都是雍正帝的心腹,帮助他继承皇位的功臣,但是雍正帝在即位后,却翻了脸。雍正帝做了皇帝后,不仅没有提拔戴铎入京,反而将其安排到了四川,后来又解除他四川布政使的职务,发往年羹尧军前效力。雍正帝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呢?大概是戴铎知道雍正帝太多的内幕了。

到了雍正三年,雍正帝下旨斥责戴铎,说他“行止妄乱,钻营不堪,暗人党羽,捏造无影之谈,惑众听,坏朕名声”,至于怎么败坏雍正帝的名声,他并没有详细说明。在诏书的最后,雍正帝表示“宽其诛,而皆弃之不用”。不过雍正帝最终还是没有放过戴铎,以贪污的名义将其处死。

参考资料:1.《明清史讲义》;2.《故宫文献丛编》;3.《清世宗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