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有作为的四个皇帝,除了朱元璋和朱棣还有他们

2020-10-06 13:22:02 作者: 明朝最有作为

图/网络 侵删

明朝享国二百七十六年,历经十七朝十六帝。得益于明朝独特的政治体制,明朝的皇帝大多任性妄为,给人一种难处明君的感觉。尽管如此,明朝还是出了不少英明神武的皇帝。

一、朱棣。朱棣出生在元末乱世时期。他出生的那一年,陈友谅杀死徐寿辉自立为帝,朱元璋采纳刘伯温的建议,广积粮、高筑墙。朱棣生活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下,逐渐成长为一员沙场悍将。朱元璋死后,朱棣起兵靖难,夺得帝位,而后五征蒙古,一举扫平北方边患。朱棣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圣明之君,大明在他的治理下愈发的繁荣。其文治武功,文成武就,远远超过了其父朱元璋。

二、朱元璋。朱元璋出身农民家庭,当过和尚,做过乞丐,后来加入红巾军,受到义军首领郭子兴的厚待。郭子兴死后,朱元璋带着一帮泥腿子驱逐北元,击败陈友谅、张士诚等割据势力,建立了大明。历代开国皇帝中,朱元璋的起点是最低的。也正因如此,朱元璋的思维有很大的局限性,大肆屠杀功臣,分封诸子,引发靖难之乱,险些颠覆大明江山。

三、朱瞻基。朱瞻基是朱棣的孙子,明朝第五位皇帝。他是历史上难得的仁君,极其关心民生,还曾亲自下地耕田。他在位的时候,正是大明蒸蒸日上的时候,官员日益腐败淫逸,纵情声色。朱瞻基忍无可忍,发起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扫黄”运动,查封京城妓院,废除原有的官妓制度,禁止官员嫖宿,官场风气为之一清。

朱瞻基在位仅短短十年,却和父亲明仁宗开创了堪比“文景之治”的“仁宣之治”。他在位时,政治清明,百姓安居,内阁有“三杨”执政,地方上有于谦、周忱,人才济济。但是,朱瞻基平时喜欢斗蛐蛐,被后世黑成“蛐蛐皇帝”。

四、朱佑樘。朱佑樘是明朝第九位皇帝。他的童年非常坎坷。他的母亲纪氏只是个普通宫女,因怀了身孕,被权倾后宫的万贵妃嫉恨,百般迫害。多亏有宫女太监们保护,朱佑樘才得以长大。朱佑樘登基后,有感于宫斗的残酷,终生只娶了一个皇后,成为古代皇帝一夫一妻制典范。

朱佑樘是少有的宽仁之君,在位时良臣无数。鉴于前朝宦官乱政的现象,他对宦官严加管束,锦衣卫、东厂恪守本职,执法公允,用刑宽松。文官集团与厂卫之间原本势同水火,在此期间却能和平共存。他在位期间,被后世称为“弘治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