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王城遗址名称考——?徐王城考证之二

2020-11-04 21:34:41 作者: 梁王城遗址名

梁王城遗址名称考

文/解汝祥 图/枫声

摘要:邳州梁王城遗址位于邳州市戴庄镇李圩村西中运河两岸,在车辐山镇一侧有村为梁王城村,在戴庄镇一侧有良王城村,而遗址名称为“梁王城遗址”,考证邳州历史既没有“梁王”,又没有“良王”,而历史上符合遗址年代的只有古徐国徐王季粮完全吻合,因此考证徐王城必须搞清楚该遗址的名称由来。

关键词:梁王城;遗址名称;考

考证古徐王国国都必须考证梁王城遗址真实名称。

一、梁王城遗址概况

梁王城遗址位于邳州市戴庄镇李圩村西中运河两岸,现为国家级古文化遗址,梁王城遗址分为梁王城城市遗址和外围遗址两个部分。其中梁王城古城城墙遗址南北长1200米,东西宽960米,城墙宽约12-15米,原城墙高约10米,遗址面积115万平方米。1957年,国家实施“中运河退堤改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该遗址并上报有关文物管理部门。1995年,为配合淮河水利委员会东调南下河道取直工程,由徐州市博物馆和邳州市博物馆联合对梁王城遗址进行了小范围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重要的遗物遗存。后因“南水北调”东线施工需要,南京博物院分别于2004年4月-2005年1月、2006年4月-2007年5月、2008年1月-2009年1月三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共发掘8700平方米,表明该处遗址文化层堆积有四五米深,内涵丰富。地层堆积从早到晚依次为大汶口文化层、龙山文化层、商周文化层、春秋战国文化层、北朝—隋文化层以及宋元文化层等,截止元代,历史延续5000多年。经过钻探确定了梁王城城址的始建年代为东周时期,确定这里是春秋战国时期苏北鲁南地区最繁华闹市区域或政治经济中心。对研究史前聚落和黄淮地区古代社会文明化进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2013年5月梁王城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梁王城遗址发掘明确了梁王城由大城和宫城组成,是东周时期都城级建制的双城制古城。由于当地称呼该地为梁王城,故而确定遗址名称为“梁王城遗址”。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说过:“梁王城遗址文化价值高,研究价值大,保护范围广,有望能晋升为与兵马俑齐名的国家级大遗址。”他还推断,这里极有可能就是历史上湮灭多年的古徐国国都。

二、苏北鲁南地区关于梁王城的有关传说。

在苏北鲁南地区有很多关于梁王城的传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传说有三个。

(一)“良王拜智公”。苏北鲁南一带流传“先有梁王八百载,后有良王拜智公,再续国运八百年”的民谚,说是梁王城所在地先有“梁王”延续了八百多年,后来有“良王”参拜智公又把国运延续了八百年。传说智公是位隐士,博学多才,良王多次拜访智公,智公故意躲避,良王四处探寻,智公被良王的诚心打动,遂出山辅佐良王,智公被称为国师。现燕子埠镇韩寺村有智公墩遗址。

(二)“九女墩”传说。传说梁王养御蜂作战,平时象训练军队一样训练御蜂,即:击鼓则进军,鸣金则收兵。战时配合部队作战,如有敌人来犯,梁王一敲战鼓,御蜂齐出,专蛰敌人眼睛,让其无法作战。传说梁王曾用“御蜂兵”多次打败敌人。有一天梁王外出巡察,梁王唯一的女儿在家无聊,认为放御蜂非常好玩,就击鼓放蜂,而她却不懂得如何收回御蜂,导致御蜂北飞,落在了台儿庄北的“南洛(落)”村,后来御峰仍然听不到鸣金,就落到了“北洛(落)”村,再后来四散飞离。等梁王巡察回来不见了御蜂,把公主训斥了一番。而公主从小娇生惯养,突遭训斥,知道御蜂丢失闯了大祸,她羞愧无比而自缢身亡。梁王非常后悔,事后厚葬了女儿,又担心被人盗挖坟墓,故意在附近做了八个同等规模的大墓,故称“九女墩”。而附近山东南部等地该民间传说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就是梁王有九个女儿,最后一起被处死了。

(三)“运女河”传说。传说南朝梁王萧衍(464年-549年)在李圩村西建立了陪都梁王城,由于萧衍的女儿是北齐兰陵王高长恭(541年-573年)的儿媳,两地相隔数十里,交通不便。于是萧衍和兰陵王协商挖条水路供女儿省亲之用,在各自管辖范围内,调用大量民工,开挖了一条从李圩经邢楼到兰陵的水路,取名“运女河”。单从二者的生卒年代就可以看出此传说的可笑之处。萧衍去世的时候,兰陵王高长恭只有8岁,二者不可能是儿女亲家,甚至高长恭连做萧衍的女婿的可能都没有。因此“运女河”之说与梁武帝萧衍扯上关系是无稽之谈。邢楼至兰陵的河道原为礓石沟,又称“江沟”,河边有千年古村江沟村,因此江沟应该是正名;该河又称“玉女河”,玉女河的发音与“运女河”基本一致,以至于产生梁王和兰陵王结亲家的笑话。因此,按照年代考证完全排除南朝梁武帝萧衍和梁王城的关系。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国家文物部门力量薄弱,文物管理混乱,邳州盗挖古墓之风盛行。邳州文物管理部门对“九女墩”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根据遗址出土文物证明,九女墩遗址出土大量文物铸有“徐王XX”、“徐王子孙永世葆之”等铭文,经过多年的研究,专家确定梁王城遗址就是古徐国都城所在地(后有专文论述),即“梁王城”就是“徐王城”。

三、梁王城遗址名称的历史考证。

我们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当地传说的该古城竟然有三个不同的名字:梁王城、良王城和粮王城。下面就从三个不同的古城名字展开论证,去伪存真。

(一)“梁王城”的历史考证。

梁王,中国古代王爵称号之一。历史上的梁王称号分两个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和西汉时期及以后各朝代。

1、春秋战国时期魏国(又名粱国)国君称号,即粱王,又名魏王。而魏国的疆域从来没有达到过邳州地区,故而可以排除魏国“梁王”在邳州可能性。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