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忠勇大将:连败秦琼等六大将,无敌震瓦岗,最后被雄阔海枪挑

2020-11-05 16:30:37 作者: 隋唐忠勇大将

兴唐传》中有一位忠勇大将名叫左天成,是汜水关总兵大将,面如鸡血,形态魁梧,胯下花斑马,掌中金背砍山刀,人称金刀殿帅、“金刀将”。

当初,突厥都蓝可汗雍虞闾兵犯朔州,入侵并州。左天成随伍建章出兵讨伐,因献策有功且作战英勇无比,被破格升为正四品中郎将,守卫京师长安。隋文帝南下平陈时,左天成在萧摩诃的箭下救出韩擒虎,回朝后杨广向隋文帝为其邀功,文帝亲试其武艺。左天成赤手空拳和御前高级侍卫车轮战,令侍卫们在吃过其苦头后再不敢向前。隋文帝大喜,亲封其为汜水关总兵兼金刀殿帅,准许其带剑上殿,并赐地千亩,黄金千两。

多年后,越王杨素之子杨玄感举兵叛乱,左天成以骑兵五千名突袭叛军大营,连挑其上将17名,在勤王军赶到后,大破敌军,生擒杨玄感。

杨广三征高丽时,左天成为副帅,与来护儿一起拼死而战,多次身先士卒,身上刀伤数百处,使得高丽王对隋朝俯首称臣。

瓦岗军攻打五关,杀到汜水关前,左天成迎战,一日连败瓦岗六员大将,破程咬金斧,接谢映登箭,险些砍死王伯当、尤俊达,一刀震裂单雄信虎口,二十回合打败王君可,百余回合以无影金刀力破秦琼的绝招撒手锏,无敌震瓦岗。

程咬金请来的裴元庆,用链子锤将左天成打落山崖。左天成侥幸未死,但汜水关失守。只好回去向靠山王杨林复命。杨林见其安然无恙,欣喜之余,对汜水关失手丝毫未曾在意。

在扬州玉玺会上,左天成负责守卫城门千斤闸,截杀将要逃出的反王。结果左天成遇到了紫面天王雄阔海,没于轻敌,左天成没挡住雄阔海一枪,被雄阔海刺于马下。左天成麾下将士得知其死讯,痛器两日,杨林亲赐其御用金棺厚葬,左天成死后,家中却一贫如洗。真是忠勇清廉的一位总兵大将!

《兴唐传》里有十六杰,次序是:李元霸、裴元庆、宇文成都、雄阔海、伍天锡、程咬金、翟让、罗成、秦琼、单雄信、王君可、魏文通、伍云召、王伯当、尚师徒、左天成。如果按武力排名,左右绝不能排在第十六位,应该排在程咬金之前,至少应该是第六杰,可见《兴唐传》武力排名也是有问题的。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想要了解更多历史故事记得下期不见不散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