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话里,老婆为什么叫“老冤”“老安”?“老忍客”居然是对妇女的赞美!

2020-11-06 10:18:29 作者: 瑞安话里,老

瑞安话的通行范围极小,一般只限于温州地区,所以说极土,土得莫名。可千万要注意,切不可把“土”字作庸俗、低俗解,它的本义是“本地”之意,比如土人、土特产、土生土长 …… 其义就是“本地人”“本地的特产”“本地出生,本地成长”。 瑞安话虽“土”,可非常典雅华美,是汉语言的瑰宝之一。从瑞安话对妇女的称谓,便可知典雅华美。

是“嫡家娘”,不是“地瓜娘”

小女孩刚出生不久,通称“囡”(土音奶儿),意为女孩子。稍长,便称“媛主”,意为美丽的公主。小姑娘称“媛主儿”,意为美丽的小公主。

出嫁前的大姑娘称“大(土音豆)媛主”,意为美丽的大(土音豆)公主。

出嫁做新娘,称之为“新孺人(土音银儿)”。孺人,古代专称七品官员在“生”妻子为“孺人”,后为体现对亡灵的尊重,“人死大一级”,对七品以下的普通吏员的“亡”妻亦称“孺人”。也因此,一些有地位的平民亦称亡妻为“孺人”,在墓碑上刻“某氏孺人”。

又据民间故事传说,汉刘秀逃难到浙南某地,后面追兵紧逼,一群妇女救了他的命。脱险后,汉刘秀封浙南所有妇女为“孺人”。所以,富裕望族、书香门第也称儿媳妇为“孺人”,称老太婆为“太孺人”。之后,在平民百姓中通用,称刚出嫁的新娘为“新孺人”。

到了婆家,公婆通称儿媳为“新妇”。“新妇”则称丈夫家父母为“嫡(土音地)家”,统称公婆为“嫡家爷”、“嫡家娘”,含嫡系传宗接代之爷娘的深意。新妇,本为古代对出嫁不久的妇女的呼称或自称,如东汉建中间(196~219)的《孔雀东南飞》一诗中就多次出现过“新妇”一词。之后,逐渐演变为平民百姓对儿媳妇的特称。

老安,是高贵且敬重的称呼

至于丈夫对妻子的爱称,则更丰富。

老婆:一般通称,谓一生婆婆妈妈,和和气气,白头到老。

老冤:从表面看,戏称妻子是前世老冤家,其实却是在朋友面前对妻子谦和的夸奖。

老安:家中有女人则安。谓妻子日理家务万机,使家庭安安宁宁,使丈夫“老安”。这是高贵且敬重的称呼。宋代,自朝奉郎以上官员的妻子封“安人”;明、清时,六品官员之妻封为“安人”;后流行于民间富足之家。瑞安的一些墓碑,多有墓主称妻为“某氏安人”或“某氏太安人”,以表尊贵。明·高明《琵琶记·蔡公逼试》有,“你既不肯去呵,且看老员外和老安人如何说。”

老忍:赞美妻子贤惠,脾气和善,不管碰到怎样的艰辛,不暴不躁不烦,都能“老忍”,使家庭和和顺顺,平平安安。

老忍客:是“老忍”的进一个层面,不但做到了“老忍”,还指夫妻、公婆、亲眷、邻里之间都能共处得好似客人一样,相敬如宾。这是对妻子(妇女)的最高境界的美称,可很多人总觉不顺耳。这或许是因为谦让,不敢担当。

屋底人(土音能儿):突出体现妻子在家庭中地位之高之重。男人把整个家庭托付给了“屋底人”,“屋底人”成了托起整个家庭的“天”,成了家庭的掌门人。

屋底:借代,义同“屋底人(土音能儿)”。男人跑遍天涯海,不管多苦多累,只要“屋?”贞守屋?,心就“安”宁,无怨无悔,幸福无疆。而“屋?”亦深爱屋?,任劳任怨,勤俭治家,决不使有半点的漏风漏雨。

作者:胡炳华 编审:瑞安市社科联

首发瑞安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