赘婿地位低,受尽冷眼,为何宋朝时期赘婿盛行于世?

2020-11-10 22:34:24 作者: 赘婿地位低,

男方入赘这样的婚姻模式并不是如今思想开放后形成的。早在中国的母权制时代便有了“赘婿”一词,不过后来的父系氏族发展盛行,男女之间的权势开始倒转,所以赘婿的风尚也被淡忘。

在中国的封建社会历程中,“赘婿”很长一段时间被当作地位低下、无权无势,是对男方的一种贬低名称。因为死板的观念,赘婿还一度被认为是贱民,得不到尊重,所以不管是贵族还是民间,如非迫不得已,是没有哪个男子愿意入赘的。

不过这样的深入骨血的看法和认知也有它的分岔口,比如现代,也比如宋朝。宋朝时期,赘婿不但不会被人轻视,还受到专门的法律保护,风气尤盛。

一、 宋朝“赘婿”之风盛行

宋朝时期,完全是改变了赘婿的地位,无论你的出身,你的家世或者能力,只要女方家族认可你,你也愿意上门当女婿,那么完全是不会遭到白眼的。这一点就要从宋朝举国上下都流行赘婿的原因讲起。

01.统治阶级:皇帝老儿也入赘?

这举国上下,最“上等”的一位当属皇帝老儿,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就连宋太祖赵匡胤的父亲都是赘婿出身!

要说这赵父能够生出开国皇帝,靠的可不仅是自己教导有方,还有岳父家的家底!一大雪纷飞之日,赵父行至一杜姓府邸,因为雪天继续前行不方便,赵父便在杜家的屋檐下暂时歇脚,想要等雪小一点再赶路。

那时候的赵父,没有显赫的出身,可谓是一穷二白,不过他还有一项资本,那就是俊俏的外表啊。赵父在杜家门外忍受风吹,府里的下人看他可怜兮兮,私下给他送去热饭。结果这一看倒是看出点名堂

赵父看起来没什么瞩目的行头穿着,人倒是体格健壮,英俊潇洒,并且彬彬有礼十分谦虚谨慎。下人把这件事告诉杜家主人,主人也十分的喜欢这位年轻人,留着他在家里暂住。

在杜家还有一位千金小姐,一来二去和赵父之间接触甚多,两人互生情愫,毕竟赵父英俊帅气的五官,实在让人难以拒绝啊!

杜家主人本就看好赵父,自然是同意了两人的婚事,择良日完婚,赵父入赘杜家。后来赵父与杜家小姐婚姻幸福,生育下赵匡胤也就是宋太祖和宋太宗。杜家厚实的家底,良好的文化底蕴,让赵匡胤和兄弟从小能够接受好的教育,有好的资源。

因为两位儿子成为了开创大宋的先后两位皇帝,赵父原本的赘婿身份自然是无人敢肆意议论,并且因为赵父的这段经历,大家对于当上门女婿这件事也开始逐渐接受,并不是当赘婿就落人一个等次,有可能还是个完美的转机!所以后来赘婿也就成为了流行趋势之一。

02.官僚与士大夫阶层:赘婿成为普遍现象

赘婿不是简单的巧合,而是一种流行,一种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不止是皇帝的父亲心甘情愿为了爱情上门当赘婿,在许多的官僚和士大夫家庭中,赘婿也是常见的。

一般来说,官僚家庭是主动在外招上门女婿的。因为对家中女儿甚是爱护怜惜,和长辈关系密切,所以不愿意女儿出嫁受苦,所以有些官僚家庭会招贤纳婿。比如苏轼的曾孙——苏岘,就因为和夫人爱护小女,纳了一位女婿上门,一起生活了三十年载。

除此之外,也有主动上门的例子,进士赵之才,才华出众,前途无量。不过身为士大夫的他还是被宋代当时奢靡的风气影响,想要攀附权势,所以后来主动赘婿去了当地的富贾之家。

由此可见,赘婿也并非是有损名誉的一件事,招纳赘婿有时是两全其美,有时更是命运转机。宋代时期,人人把现实看得明白,才使得赘婿发生本质的改观。

03.平民百姓:入赘理所当然

在统治阶级和贵族之中,赘婿尚且平常,在平民百姓中,就尤为盛行和普遍了。在民间,赘婿另有一个称呼,那就是——布袋,取的是“补代”的谐音。这个由来源自赘婿的意义。

平民百姓中,少了家产继承,不舍爱女等问题,他们最在乎的还是血脉传承,后继有人。所以如果家中没有男孩传承香火,只有女儿,那么一些家庭就会选择招女婿上门的方式,补代指的就是补替上后代的位置。

特别是宋代湖南地区,一改男娶女嫁的固定模式,反而把赘婿奉为最佳。通常来说民间赘婿是为了香火鼎盛,但是在湖南还有其他原因。一些家境清寒的男子为了女方富饶的家产抛弃原生家庭去当赘婿的事件屡见不鲜。而女方家中可能并不是独女,也有儿子,但是家主仍旧重视赘婿,过世后,其家产由儿子和赘婿平分。

这就可以看出,赘婿现象虽然是一个时期的流行,但是它的盛行改变了大家的看法,赘婿也不再遭受白眼,是被人轻贱的存在,在宋代他们获得了尊重,和重视。

二、 赘婿现象何以受到宋人追捧?

01. 宋人普遍有钱,结婚重财成为大众观念

不管是封建社会还是如今的社会主义,经济一直都是发展的前提和重中之重。而在宋代奢靡气息浓厚,贵族和百姓大多吃喝不愁,他们的思想眼见也就更加开阔一点。

不管是皇帝父亲还是贵族,亦或是平民百姓,他们当赘婿都或多或少和家世相关,男方家境贫寒,或者远比不上女方,为了能够前途光明,实现一夜暴富,上门当赘婿就成为了一条捷径。这跟宋代的风气和经济相关。

宋代商品经济发展,传统的农耕经济逐渐被淘汰,各种商品贸易盛行,加快经济流通,这是空前绝后的一段大发展时期。不过能够赶上潮流的,也不是所有人呢,这也导致富人越富,穷人越穷,那些出生不好又想成为人上人的男子,自然而然走上来赘婿之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