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退隐之前收了一位传人,那人却创邪功入歧途,张三丰都很忌惮

2020-12-15 01:04:03 作者: 杨过退隐之前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这是古墓派传人黄衫女子离场的时分说的一句话,让人勾起了很多对《神雕侠侣》的回想,一同也说明晰杨过配偶在当年华山论剑之后就的确是再也没有呈现过了,杨过的结局完全成了一个谜。

(郭靖剧照)

古墓派的确是得到了传承,不过除了传承古墓派之外,杨过是否还留下了其他的传人呢?答案是必定的,细品原著的话就会发现杨过退隐后还留下了一位传人,惋惜那人后来误入歧途成了伪正人,连张三丰都忌惮他三分。

一、古墓派之外的传人

世人皆知杨过这人虽是挂着个“神雕大侠”的名号,但他的担任远不及“北侠”郭靖,郭靖终身都心胸全国,为了大宋子民尽心竭力,终究战死在襄阳,而杨过在与小龙女重逢之后就再无心江湖之事,只想和小龙女双宿双栖。

但杨过在传承这件事上却做得十分不错,比方他在退隐前将自己的玄铁剑、正人剑和淑女剑都交给了郭靖配偶,究竟要退隐了,藏着也没用,至于武功,他更是分几路传承了下去。

古墓派的武功传承自然是由古墓派的人来传承,从黄衫女子的存在来看,杨过在退隐后是回到过古墓完成了古墓派武功传承的,除此之外,他早年间还将玉女心经传给了陆无双。

(张三丰剧照)

除了古墓派的武功传承之外,他当年在华山还教授了张三丰几招,所以张三丰也算是他一路传承。

除此之外,杨过还有一路武功没有传承,那便是当年他寄父教授给他的逆运九阴真经带来的功力,这一路武功是否有找到传人传承呢?从细节来看,应该是有的。

二、

相似的武功

杨过自欧阳锋那一脉承继的武功有什么特色?多数人也就只知道一个蛤蟆功、经脉逆行,但要了解杨过是否有传承此功就得看细节,不过他早年间传给小龙女可不算,只能说那时他们是一同学的,笔者是指后来是否留下传人。

(杨过剧照)

看看当年欧阳锋的逆运九阴之后的点穴法的特色:“小龙女麻软在地,又是好气又是好笑,心想自己武功尽管练得精深,究是少了临敌的经历,致使中了李莫愁暗算之后,义遭这胡子怪人的狙击,所以潜运九阴神功,

自解穴位,吸一口气向穴位冲袭几回。岂知两处穴位不光毫无松动之象,反而愈加酸麻

,忍不住大骇,

本来欧阳锋的方法刚与九阴真经反转而行,她以王重阳的遗法冲解,竟然是求脱反固

。试了几回,但觉被点处隐隐作痛,当下不敢再试。”

我们再看看后来张无忌在中了玄冥神掌之后的体现又是怎么:“伸手按在背心“灵台穴”上,一股淳厚的内力,隔衣传送曩昔。以张三丰此刻的内功修为,只需不是立时毙命气绝之人,不管受了多重的损害,内力一进,定当好转,那知他内力透进无忌体中,只见他脸色由白转青、由青转紫,身子更是哆嗦不已。张三丰伸手在他脑门一摸,触手严寒,宛似摸到一块寒冰一般,一惊之下,右手又伸到他背心衣服之内,但觉他背心上有一处宛似炭炙火烧。”

两者有一个共同点,那便是越用内力去解,中招的人反而会更苦楚,可想而知,所以笔者斗胆估测,玄冥神掌也是一套由反转经脉来达到的武功,而人间会这一路武功的人也就只要杨过,所以一段或许存在的暗线剧情浮出水面。

三、或许存在的剧情

或许杨过退隐后自感身上寄父欧阳锋一脉的武功没人传承有些惋惜,所以便找到一位少年传下武功,不难猜测,那少年便是日后的百损道人。

(玄冥二老剧照)

有人说杨过怎会传功给一个伪正人?但你又安知早年的百损道人是伪正人呢?究竟武功自身是不分好坏的,欧阳锋传功给杨过,杨过并没有走他的老路,不是吗?

或许是百损道人得到杨过传功之后过于追逐力气继而误入歧途,这才有了后来的故事,假如故事是这样开展,至少可以解说为何武林中忽然冒出百损道人这么一号凶猛的人物,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