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贺报庆”——杭州日报举办报庆65周年书画雅集

2020-07-25 09:37:32 作者: “翰墨贺报庆

李忠 摄

7月24日,一场书画雅集在杭州日报社举办,二十余位来自杭城内外的著名书画家挥毫泼墨,庆祝《杭州日报》走过辉煌灿烂的65周年。

1955年11月1日,飘着油墨清香的第一张中共杭州市委机关党报——《杭州日报》和读者见面。65年风雨兼程,杭州日报与国家同发展,与杭州共进步,既是杭州这座城市发展步履的记录者、见证者,也是杭州城市发展进步的促进者、参与者,从一张四开四版小报逐渐发展成为拥有8报2刊、30余家网站、14个手机新闻APP、100多个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发布终端的现代传媒体系,总用户超过两亿,近来连续多届都被评选为全国百强报刊,正朝着全国一流现代文化传媒集团阔步前行。

杭州是一座艺术之城、风雅之城,杭州日报·艺术典藏周刊亦应运而生,集艺术之高雅、收藏之情趣、党报之高度于一体,在打造杭州文化品牌、传承杭州文化精髓、促进杭州文化兴盛的同时,致力于增强市民对城市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开办七年多来深受艺术家、收藏家及读者的喜爱,已成为展示杭州艺术与收藏整体风貌不可或缺的崭新平台,为杭州文化名城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参加这次雅集的书画家,艺术典藏周刊的读者都非常熟悉和喜爱,有著名书画家杜高杰、吴静初、宋涛、李以泰、杨西湖、张子翔、桑建华、刘文清、余晖、张谷良、孙海峰、陈培林、缪宏波、高甬春、陶文杰、鲍海斌、官明、倪旭前等。在雅集现场,艺术家们热情高涨,他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笔老墨秀。在浓郁的翰墨丹青间,一幅幅艺术作品各具特色,表达了这些艺术家对大美杭州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杭州日报蓬勃发展的殷切期望。

著名画家杜高杰与杭报缘分颇深,雅集现场他带来了珍藏数十年的杭州日报,他说,“从1958年开始,那时候创刊仅3年,我就陆续在杭州日报上发表诗词、版画、农村组画以及其他书画作品,我既是杭报作者,也是读者,从中受益良多。”他即席赋并书诗一首,致贺杭报创刊65周年:“钱塘建社六五年,勇立潮头任在肩。润物无声施好雨,启人有道入心田。畅通信息资源富,强力赋能智慧尖。不负名城得赞誉,传媒领域喜居先。”杭州书法院院长宋涛撰写了一件“魅力杭报”书法作品,他说,“杭报我每天必读,因为她的魅力无穷。今年是杭报立社65周年,笔墨当歌新时代。在此我也希望杭州日报继续办成一张大家真正喜欢读、热爱读的报纸,勇立潮头、再攀高峰。”著名书画家吴静初和陈培林合作了国画“蕉林竹趣”,一派勃勃生机,意趣盎然,表达对杭州日报越办越好的赞赏和期盼。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带来了“新杭州 新杭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带来了“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冬龄带来了“以心为笔 与城偕新”,杭州国画院院长、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金鉴才带来了“一路同行 见证成长”等书法作品,向杭州日报创刊65周年致以艺术的礼赞。

这次雅集现场创作以及征集而来的100幅名家书画作品,表达了艺术家们对杭州日报的殷殷关切、深厚感情和深情祝福。带着美好祝愿,这些书画作品将在杭州日报创刊65周年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中,以专题书画展览的形式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