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温情安置点

2020-07-27 22:46:50 作者: 安徽全椒:温

7月25日中午,在安徽全椒县古河中学安置点,近200名群众正从志愿者手中接过盒饭,准备吃午饭。“肉烧千张、土豆炒辣椒、烧包菜,荤素搭配,早上还有面包、牛奶呢!”78岁的古河镇下曹村村民曹少初边吃边说,前几天滁河水漫堤,他家的两间平房被淹了,幸亏几名消防队员开着橡皮艇进来把他背了出去,如今住在安置点,感觉各方面条件挺好的。

在古河中学,一楼的7间大教室都改成了集中安置房,每个房间住20人,每人一床,配有1至2床被子,室内还有电风扇、饮水机、电视机,改装了纱窗、纱门,同时,还临时建了一男一女两个浴室,配有热水器。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们忙前忙后登记发放物资、环境消毒保洁。对提供饭菜的饭店,食品安全部门每天进行检查,对菜品进行24小时留样。

“我们志愿者还经常陪老人聊天,跟孩子玩游戏,帮助辅导功课,通过多种方式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让大家都能平和地度过在安置点的时光。”全椒县四季莱茵大地幼儿园园长陈群在幼儿园刚放暑假那天正好看到团县委招募志愿者,就带着4名老师赶到安置点,帮助刚来到这里的受灾群众登记、安置、发放物资。志愿者曹霞的父亲、哥哥嫂子、大伯都因受灾住了进来,忙碌的曹霞甚至都没有时间到他们住的房间看望,“这里的每个人都是我的父老乡亲,他们都受灾了,我会尽心服务每个人,直到他们一一返回家。”

同样作为志愿者的团县委工作人员完绍娜只有22岁,每天和受灾群众吃住在一起,就像亲人一样安抚大家,搞好服务。一天夜里,一位老奶奶因眼睛不好,想上厕所却在教室外的走廊上小便。完绍娜发现后,一句话没说,乘老奶奶回来睡下后,悄悄起床,找拖把把走廊拖干净。

安置点虽然吃住无忧,但群众仍期盼着早日返回家园开启新生活。74岁的古河镇胜利社区居民任广翠说,因洪水上来得急,她家冰箱、衣服、桌子、床等都泡在水里了。但比起这些损失,她女儿女婿的地板厂损失更大了,堆放在厂区的机器设备、地板产品和树木等原料都泡坏了。“我们一家都盼望着能早点回去,收拾家当,把厂子重新建起来。”任广翠说。

在古河镇,街道两旁浴室、饭店、汽修厂、塑料颗粒厂等很多店铺都因一米多深的洪水浸泡造成损失。当地组织党员清淤小分队、民兵等帮助大家清洁卫生、重整家园。家家户户趁着难得一见的太阳,正忙着往外搬东西晾晒,谋划生活和经营如何重启。

“我们镇村干部、基干民兵和志愿者这几天到每一户灾民家里帮着清理淤泥、防疫消杀、安装安全用电装置,同时排查危房,对企业和个体户的损失进行核实上报,让群众能陆续回家居住,工作生活重回正轨。”古河镇副镇长辛长义对说。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