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素养教育:基于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新书推荐

2020-07-28 07:00:56 作者: 创新素养教育

培养创新人才是时代与社会发展赋予基础教育的历史重任。自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学校就已着手开展创新教育研究。经过数十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在创新教育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然而,对照社会发展对全民创新素养培育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学校在实施创新教育方面还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例如:学校教育主要将创新教育理解为精英教育,对全体学生的创新素养培育相对不足;除了课外实践活动外,如何依托课堂教学主阵地培育学生的创新素养等。

对于学校来说,破解上述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在深入思考并认识本校学生发展的特点与现状基础上,为学生创新素养培育提供基于学校课程和教育条件的有效载体与支撑。虹桥中学持续多年开展了这方面的实践探索,他们以“自然笔记”课程为基点,构建“自然笔记课程群”,借助科学的学习模型和课程设计的力量,撬动学生循规蹈矩的思维模式,撬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在提升学生创新素养的同时,也形成了课程建设与改善的有效经验。

基于“自然笔记”课程开展学生创新素养教育最初源于虹桥中学对儿童群体“自然缺失症”的深度思考。“自然缺失症”是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Richard Louv)提出的,他认为儿童亲近大自然的时间少会导致一系列行为和心理上的问题。那么,如何帮助学生治疗“自然缺失症”,引导学生回归自然、观察自然、体验自然、在自然中学习呢?虹桥中学的做法是:开发“自然笔记”课程。

虹桥中学的“自然笔记”课程以学生的观察力作为起点,综合运用图画、文字、音像等多种笔记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观察、体验、探究,使学生学会通过观察和记录来发现问题,并在此过程中,与周围世界建立起一种和谐亲密的关系,不断提高自身的感受力、领导力、想象力、研究力,提升整体学习与实践能力、创造能力。

虹桥中学的“自然笔记课程群”由“自然笔记”“动物丰容”“校园厨余垃圾减量”“光影自然”“校园地图社”等一系列跨学科综合实践课程构成,注重渗透文明意识,以及热爱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情怀,涵盖语言文学、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技术、体育与健身七个学习领域。

虹桥中学陈红波校长带领研究团队,在创新教育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编写了《课程建设新视野——创新素养导向下的自然笔记课程群的创建》一书。该书不仅是虹桥中学多年来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实践探索的经验总结,更是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成功的实践样例,对学生创新素养的养成、教师课程领导力的发展、学校内涵品质的提升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自然笔记”课程注重学生对现实生活的观察体验,注重激发生活的真情实感,这种探索多种感官参与、多种体验结合、多种方式协同的教和学,将对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具有启示意义。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 尹后庆

这本书是脉络清晰的,它把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融入了课程设计,以扎扎实实的实践探索着课程开发的内部逻辑;

这本书是自带情怀的,因为它有厚度亦有温度,它融合了学生对世界单纯的好奇与热爱,并把这份珍贵的探究学习之心化为学生成长的动力;

这本书更是珍贵的,因为它凝结了虹桥中学全体教师的汗水与智慧,包含了一线教育工作者对当下教育问题的深刻反思,更承载了作者在日复一日的办学实践中砥砺前行的心路历程。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夏惠贤

新书推荐

《课程建设新视野——创新素养导向下的自然笔记课程群的创建》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四个部分:

(一)自然笔记课程群建设的由来与途径。该部分从理论层面阐释了课程的开发背景与研究价值、课程方案与教学实施设计、学习模型创建、教研策略与教学管理、评价与实施操作等。

(二)自然笔记课程群核心课程的开发。该部分介绍了“自然笔记”课程的科目目标、科目内容、实施案例及学习成果。

(三)自然笔记课程群的分类构建。该部分介绍了“动物丰容”“校园土壤”“光影自然”“科学微电影”“自然戏剧”“自然创意”“生态创意工坊”“校园垃圾减量”课程的科目目标、科目内容、实施案例及学习成果。

(四)自然笔记课程群的丰硕成果。该部分阐述了课程建设对教师课程领导力、学生创新素养养成、学校内涵品质提升的积极影响。

进入微店

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