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上海税务部门六稳六保出新招 帮助企业修复纳税信用

2020-07-29 18:24:51 作者: 「听」上海税

上海落实“六稳”“六保”今年再出新招。上海税务部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企业纳税信用修复政策,主动对接企业纳税人,通过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帮助40户企业修复纳税信用。重新擦亮的企业纳税信用“金字招牌”,还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请听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修复表格

前不久,一家位于临港的生物医药企业——君实生物工程公司收到一笔6000多万元的退税款,让公司高级财务经理邰大成喜出望外,要不是奉贤区税务部门主动对接指导,按照此前公司C级纳税信用等级,是无法顺利拿到这笔退税款的:“今年我们听说税务局有纳税信用评级的修复,我们也确实尝试恢复我们的纳税评级,从C级恢复到B级。我们评级从C级修复B级以后,退税红包也就立马到账。那么我们拿到了这笔退税以后,除了用到我们日常的运营资金以外,也是投入到新冠抗体的药物生产项目中。” 目前,君实生物工程公司正在和美国礼来公司合作,做新冠肺炎抗体药物的二期临床试验,公司法人代表冯辉介绍,由于正好处在药物研发的投入期,公司资金压力确实很大:“我们企业从去年完成我们整个工厂的建设获得生产许可证,在这个过程中的话,从君实生物总部而言的话,我们已经在里面投了上亿,其中临港整个我们的研制、生产费用都已经过了四、五千万,如果它在临床进行了验证,下一步的话它有可能会进入一个商业化。” 由于药品研发前期投入大,光厂房和制药设备就形成了大量增值税进项。另一方面,药品还没有正式上市销售,公司几乎没有增值税销项,导致增值税进项沉淀在账上成为留抵税额。国家虽然有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留抵税额可以退税,但纳税信用等级是一道门槛。而君实生物工程公司在成立初期,由于逾期申报的失误,导致纳税信用等级定为C级。

奉贤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企业修复纳税信用等级

奉贤区税务局总经济师王晓冬说,他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上君实生物工程公司财务负责人,并辅导企业顺利通过B级纳税信用等级修复,帮助企业及时拿到退税款:“主要是通过信用修复能够使纳税人恢复他这个信用等级,有助于他在实际经营中留抵退税更好地进行。等级比较低,他会在退税办理的时候,因为它不能无纸化办理,速度、效率方面就会受到影响。” 除办理退税外,如今企业融资授信、项目管理等与纳税信用等级关联日益紧密。上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吴卫港表示,能把企业纳税信用修复到B级及以上,不但办理涉税事项更便利,而且在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方面帮助也很大:“实行纳税信用等级修复,对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务改革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都有积极的作用,有利于鼓励、引导、支持更多企业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实现纳税信用等级的提升,更好擦亮企业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俞承璋 编辑:山巍 责任编辑:金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