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所高校接力央视直播!陕师大第七站,寻根之旅带你重返历史现场!

2020-07-30 07:51:34 作者: 10所高校接

“几回回梦里回

双手搂定

千声万声呼唤你

——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西安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

深情地朗诵着《回延安》

这是近日十所高校的新闻学院

共同开展的“重返历史现场:

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

大型视频接力直播活动

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App全程直播

央视《朝闻天下》新闻栏目特别报道

央视《朝闻天下》新闻栏目特别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一百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的宝贵历史遗产,近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全国九家兄弟院校的新闻传播学院一起,共同举办了这场“重返历史现场: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大型接力直播活动。 这种创新的“云游学”线上学习方式,通过探访各地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历史现场,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获得了高校师生们的热烈反响。

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发起,我校和华东师范大学、南昌大学、贵州大学、延安大学、湖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新闻学院,按照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发展历程,分别在上海、瑞金、遵义、延安、武汉、重庆、西安、西柏坡、北京等十地接力进行视频直播,十家新闻学院的师生们一起探访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事业的历史现场。

作为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活动的第七站,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将直播地点选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历史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采购、转运物资。史沫特莱、白求恩、海伦·斯诺等国际友人均经此转往延安。由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中转奔赴延安的进步青年在2万人以上,因此,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也被誉为“召唤革命青春理想的红色驿站”。

直播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安娜、李梅担任主持

活动伊始,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许加彪阐释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作为圣地延安的前哨站和窗口的重要历史价值,回顾了由西安北上延安的著名国际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两次陕北之行及其名著《红星照耀中国》的非凡意义,号召广大学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红色基因,锤炼过硬本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在“现场历史介绍”环节,2018级文艺与文化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马义泽通过追溯历史往事,为全国观众生动介绍了一位为了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作出重要贡献、为了新闻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女性——海伦·福斯特·斯诺。

我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张勇锋谈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这所“红色驿站”不仅能够让我们重温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对今后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红色血脉、家国情怀、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时代新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最后,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集体朗诵了《回延安》,圆满完成“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西安站”的直播活动。

编辑/ 杨彦洁 刘书芳

部分内容来源/ 新闻与传播学院

?版权归微尚工作室所有

如需转载或使用

师大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