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民国清华校花,21岁与丈夫一见钟情,活到105岁捐款1000多万

2020-07-18 12:16:09 作者: 她是民国清华

颉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不知腼腆儿时面,曾取红花和雪无。

这是他们相见第一眼的场景,当时两人开口的第一句话是,我没有订婚,我也没有男朋友。这句话开启了一场世纪佳缘,很多人可能不相信,但他们就是从一见钟情,携手走过了人生。63年的相濡以沫,便是最好的爱情。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已经猜到他们是谁了,他们就是钱钟书与杨绛。

杨绛出生于1911年7月17日的北京城,本名杨季康,她的家庭是一个书香世家。父亲曾在国外留学,由于家庭环境的优越,从小她有着很好的教育。而她也像大部分的千金小姐一样是个乖乖女,虽是北京出生,但还不到一百天,她便跟着父母南下。四岁才重新回到北京,房东是满族人,因而见到了旗袍与高底鞋的传统妇女。她小时候见这种鞋穿起来身高陡增,走出来婀娜多姿,还想着长大以后自己也要穿。

小时候的杨绛是个小天使,她会悄悄的在父亲午睡时,静静的在旁边看书。她父亲醒来看见的那一瞬间很是温暖,说自己其实喜欢有人陪,只是不要说话就好。六岁读小学的时候,她午饭在学校吃,学监正好是她的三姑母。小孩子吃饭总是会掉的,三姑母只是跟她说了一句话,杨绛便把饭粒捡起来吃了,其他孩子见状,也开始跟着办。

其实很早开始,她便想要去清华大学的外文系就读,1932年总算如愿。而当时的钱钟书比她早先一步考入清华外文系,说起来他可是当时清华的轰动人物。数学只考了15分,但是国文、英文又优秀得不行,水平高到令同学望尘莫及。1929年被清华破例录取,风度翩翩的学长,要强的学妹,两人又是同一个专业的,认识便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但两人仅仅是一眼,便决定了对方便是那个相伴终生的人,钱钟书也是出自书香世家。说得上是门当户对,金童玉女,双方父母自然不反对。1935年,钱钟书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庚子赔款公费留学生,同年两人结婚,随后共同前往英国留学。钱钟书后来说,婚姻是一座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内的人想出去,他的婚姻却完全相反。

冰心说,他们是中国作家中最美满和幸福的一对。确实如此,一个完完全全的信赖,一个充满了包容。他们的性格刚好互补,生活中的钱钟书冒冒失失,在生活上总是闯祸。杨绛总是轻描淡写的一句不要紧,而钱钟书也深信不疑,正是因为杨绛的包容,钱钟书才能安然的做学问。当然,钱钟书也是体贴人的,他会贴心的给睡梦中的杨绛做好早餐,一开始或许笨手笨脚,做多了便会了。

而他们都是心甘情愿为彼此付出的,这才能有62年的陪伴。在那个战乱的年代,那个混乱的年代,他们携手走过了层层困难,走到了人生路上的尽头。1997年3月4日两人的独女因病去世,没想到的是1998年12月19日,88岁的钱钟书也病逝。杨绛都熬了过来,她依然乐观,读书写作从来都不间断,一直活到了105岁

2016年5月25日,她去与去世18年的钱钟书相见了。其实杨绛也是才女,只是为了家庭,放弃自己的更大的成就,她也是近代难得被称为先生的女性。说来,她的一生很是支持教育事业,从2001年开始。便将个人的稿费捐献给清华大学,截止到2014年,她已先后捐款高达1000多万元。就像周国平说的这位可敬的老人,细心的为灵魂清点行囊,为了让离婚带着最宝贵的收获平静地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