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孩子身份证末尾是“X”?专家给出解答,父母应早知道

2020-07-21 21:48:24 作者: 为什么有的孩

文/苗妈妈(本文内容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小朋友出生之后,家长就要去派出所登记他们的基本信息,录入户籍,在户籍上也会有属于小朋友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它由18位组成,而每一组数字其实都有它独特的含义。林女士的小孩今年上小学,前段时间老师发了一张信息录入表,需要学生家长在上面录入小孩的基本信息。

小孩放学之后就把表格交给了林女士,林女士看到表格中有一栏是孩子的身份证号码,于是便拿出了户口本,将上面的数字一一填了上去。孩子正好在旁边,看到自己的证件数字后,小朋友特别奇怪,爸爸妈妈最后一位都是数字,而他的却是一个"X"。

于是好奇地问到:"妈妈,为什么你跟爸爸身份证最后一位都是数字,但我却是一个X呢,是不是当初警察叔叔写错了"。被小孩这么一问,林女士显然也糊涂了,因为她从来没有注意过最后一位数,看到妈妈也无法解释其中的原因,小孩当即大哭起来。为什么有的孩子身份证末尾是"X"?相信很多家长都不知道。

小朋友的好奇心都是特别强的,一旦他们提出这个问题,而家长无法解释的时候,他们肯定会出现一些不好的想法,对此专家已经给出了解释,父母应早知道。身份证中的数字代表什么意思?

1:前6位数

同一个城市的人,这几位数是一样的,因为它是区域编号。民警看到信息之后,就能从这6位数中推测出对方的户籍所在地,这样能给警方办事提供很大的好处。家长可以拿出自己的证件和小孩的进行对比,看看前6位数是不是一样的。

2:第7-14位

这几个数字其实非常简单,它代表着主人的生日,而生日又包括年份以及月份和日期。这个编码相信很多人能直接背出来,在很大程度上,它方便了一个人记录自己的出生日期。

3:15-16位

相信很少有人知道这两位数的具体含义,很少有人会用到,它指的是登记所在的派出所编号。从这两位数字上,警察可以清楚证件主人的详细地址,能方便警察寻找登记丢失人口。

4:倒数第2位

这个数字很少有人知道,它代表的意思其实特别简单,指的是一个人的性别,一般来说双数指的是女性,而单数是男性。

5:最后一位

最后一位数会出现某种特殊情况,比如出现"X",这让大家觉得比较奇怪,但其实它并没有太大的含义。同地区同时间出生的人有很多,因此在编号时,最后一位也是随机的,一般来说由0~10中随机抽出数字,如果抽到10的话就会用X来代替。

可见身份证的每一个数字,都有它代表的含义,很多人认为小孩成年之后才可以办理,但其实并非如此,小朋友在一周岁左右时就可以办理。早办理身份证有哪些好处?

一、方便出行

家长带小孩坐长途汽车或者坐飞机的时候,都需要购买车票,而购买车票需要登记信息,其中就需要身份证。小朋友如果没有的话,家长要随身携带户口本,特别不方便,一旦弄丢了还要去补办,而身份证可以方便出行,又安全又快捷。

二、人身有保证

如今的社会有许多人贩子存在,而人贩子的手段让家长无法预料,父母一不留神的话,小孩很有可能会被别人盯上,被人贩拐走。而身份证都需要录取指纹,如果小朋友丢失的话,家长一定要及时报警,警方可以通过上面的指纹信息,迅速确定小孩身份。

身份证是一个人存在这世界上的证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证件,小朋友出生之后,家长就要去帮他们上户口。虽然知道具体数字的含义,在生活中并没有实际的作用,但当小孩问起来的时候,家长也不至于什么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