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后,“广州街坊”新鲜出炉!

2020-08-01 07:53:17 作者: 继“朝阳群众

广州是座有温度之城。

马路上、街巷内、村屋里……总是有那么一群热心的街坊们,将关怀与善意融入到城市的每一寸肌理里。

他们是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是邻里守望的“巡防员”,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是平安法治的“宣传员”,是公共文明的“引导员”,还是应急处置的“支援员”。自2018年创办至今,“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已经成为广州市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响亮名片。

7月28日下午,一场专属于街坊们的颁奖礼,在广州成功举办。

戒毒后主动加入禁毒志愿队伍的杨伟根、在动漫星城勇抓持刀男子的许成勇、奋不顾身救下开煤气欲自杀市民的荆忠义、递竹竿智救溺水母子的黄高文等人,都来到了现场。领取属于自身荣誉的同时,他们也诉说着,与广州的脉脉温情。

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后,“广州街坊”新鲜出炉!

投身禁毒工作

拯救更多迷失灵魂

该次颁奖礼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办。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获评“最美广州街坊”称号的共有4位市民,分别是来自队伍“乐叔乐婶”的志愿者罗茂春、如意平安骑队副队长陈秋琼、增城新墩村群防志愿队副队长陈细洪,以及从化恒善禁毒协会会长杨伟根。

“我曾经也是一名吸过毒的人,知道吸毒人员在社会上会受到的歧视。戒毒以后,我就想帮助他们。”领奖时,杨伟根讲诉起自己的心路历程。他从事禁毒工作至今,也有15年的时间了。

多年来,杨伟根连同广州市禁毒办、市关工委到中小学、强戒所及社区等现身说法,开展禁毒教育,致力于转化吸毒人员,多次被评为广州市禁毒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从化区优秀社工和先进个人。

“受身体状况、文化水平等影响,吸过毒的人很难找到工作。我身为街道工作人员,会主动接纳他们,帮他们对接企业,做一些零散的工活,他们很乐意。”杨伟根说,他经常告诉戒毒人员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劳动,“这样他们会觉得自己不是个废人,找到生命的意义。”

在杨伟根等人的帮助下,很多吸毒人员都有所转变,甚至开始去帮助别人,参与禁毒工作。在他的“根叔志愿服务队”中,有近10名人员都有过吸毒经历,但最终都戒毒成功,并做着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用真心感化,用耐心接纳,杨伟根的善意,拯救了许多迷失的灵魂。

而这些街坊们,又将善意继续传递下去。

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后,“广州街坊”新鲜出炉!

见义“智”为

大学生机智救助落水母子

除了参与群防共治的街坊外,与持刀男子英勇搏斗、确保商场顾客安全的越秀区动漫星城保安许成勇,成功智救落水母子的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学生黄高文,下班途中火眼金睛发现嫌疑人并协助公安成功抓获的辅警何桂婷等6组个人,也获评了2019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

黄高文是获奖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一名。

2019年1月4日下午5时,他正和姐姐在花都区马溪总站等公交车,突然听到不远处的池塘传来呼救声。于是,姐弟俩马上去旁边的公交车司机休息室向司机求助,并与两位公交车司机赶到了池塘边,发现落水的是一名抱着孩子的妇女。考虑到安全问题,司机找来竹竿伸到水中救人,但是不够长。

危急关头,黄高文决定下水救人。“我不会游泳,所以我走到了身高的极限位置,把竹竿伸给落水的阿姨,把他们拉上岸。”而后,他第一时间把孩子抱给司机进行抢救,同时其姐姐拨打了120。孩子苏醒后,姐弟俩很高兴,但却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随着时代的更迭,社会已赋予了见义勇为新的意义。黄高文姐弟寻求司机力量帮助、借助竹竿救人的举动,便完美诠释了见义“智”为的内涵。

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后,“广州街坊”新鲜出炉!

记者注意到,在该次颁奖礼获评奖项的,还有10支群防共治队伍,如靠埔青年、狮岭一家人、越秀邻里、天河群防等。

此外,坚守在战疫防控一线的50位“最美战疫街坊”也受到了表彰。据悉,在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广州市共组织发动了累计超过250万人次的“广州街坊”志愿者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平均每天8万余人次,为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已聚合超144万人参与其中,培育发展出300多支各具特色的“广州街坊”队伍,并通过“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小程序平台组织开展了4万多场志愿活动。

“虽然他们只是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市民街坊,用他们无私的爱心构建起我们的和谐社会。”广州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呼吁,广州历来是一座英雄辈出之城、情义洋溢之都,“广州街坊”体现的是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未来,也希望更多的街坊参与到平安建设和文明服务中来,推动千年古城广州“出新出彩”,弘扬社会正义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