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提高了,升学率却无法提高是一种什么感受?

2020-08-05 06:10:38 作者: 教学质量提高

高考分数贬值了

有趣的是,疫情影响了学校教学,却没有影响高考分数,几乎每个省份的高考成绩都大幅度提高。不过令人尴尬的是,提高的分数并没有带来升学率的提高。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大学似乎变成了一个"笑话",在河南等地即便考了600分也未必能够上211大学。

通过高考改变命运,通过分数上一个好大学,几十年来似乎一直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多考一分,干掉千人"的声音还在耳边萦绕,突然发现今年的分数似乎非常不值钱了。套用经济学中的一个名词,分数似乎遇到了通货膨胀,作为考入大学的"硬通货",高考分数贬值了。

提高分数就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尴尬

长期以来,我们都会认为班级成绩高就是教学质量高,"唯分数论"几乎碾轧一切教育规律。可是今年以提高分数为己任的类似于衡水中学的超级学校,大都受到声讨,认为他们是众多学生的灾难。这些超级学校"提高"了一个省整体的分数,但是大学的招生名额并没有增加,提高的成绩并无助于大学期间的学习,白白让社会增加焦虑,增加接受高等教育的成本。

在我们沉迷于"提高分数就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时候,却突然发现这个分数的提高竟然是以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代价,连"分数改变命运"的规律都几乎在提高分数的"竞赛"中被改写了。

增加考试难度,给分数降温?

对于命题专家来说,分数的贬值意味着"相对难度"的降低,也意味着区分度的下降,甚至意味着高考改变命运神话的破灭,似乎只有增加考试难度方可解决这个问题。对于"难度"这个概念来说,一直都没有建立"客观"标准,当我们看到600分以上高分扎堆难以区分的时候,往往忽视数以百万计没有考及格的学生,如果题目难度再增加,恐怕本科线就会没有下限了。

对于大学来说,本科线就意味着学生可以接受正常的高等教育了,其实没有必要再进行重复性的训练了,所谓的排名,无外乎给清北那些学校一个区分生源的机会。对于普通大学来说,能招到学生就行。对于绝大部分考生来说,能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就可以了。而清北为了区分生源,让亿万学生在分数竞赛中浪费大好青春,甚至摧残了身心健康,实在是不划算。

作者:虹野

编辑:虹野

图片:来自网络若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