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再奏原创佳作《我的祖国》

2020-08-25 08:43:50 作者: 深交再奏原创

▲深圳交响乐团演出现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其中,深圳交响乐团分别于8月25、26、28日献上精品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奏响的《人文颂》、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均为深交原创佳作。

深交勇攀高峰,原创佳作频出

作为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文艺团体,成立于1982年的深交多年来勤耕不辍,勇攀艺术高峰。尤其近年创作的《神州和乐》《交响山歌·客家新韵》《人文颂》《我的祖国》等舞台精品,叫好又叫座,在国内外音乐舞台奏响了来自深圳的时代强音。

用交响乐形式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深交强烈的创新意识。2006年,深交创作的主题交响作品《神州和乐》问世。《神州和乐》是国内首部梵呗交响乐作品,它将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与现代交响音乐表现方式紧密结合,且融入许多中国乐器和中国传统音乐调式,充分彰显东方美,还充分展现了以“世界和平、生命和谐”为主旨的文化价值。

客家山歌是我国地方艺术宝库的一颗明珠,也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2009年,在筹备一年多后,深交携手罗湖区委区政府倾力打造了又一文化力作《交响山歌·客家新韵》。这部音乐创新之作将客家最具代表性的民间音乐“山歌”交响化,令其耳目一新。

2013年,深交七年磨一剑,捧出了融合国际视野、时代精神、民族立场的“深圳表达”——大型文化交响曲《人文颂》。用交响乐诠释儒家文化中“仁、义、礼、智、信”的要义,向世界展现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

“像一首首流动的诗,一幅幅壮美的画。”这赞的正是深交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执笔创作的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在酝酿两年精心打磨之后,该曲最终于2019年完成。作品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既有艺术性、技巧性,又极具可听性,在全国甚至世界巡演中都得到积极反响。“希望通过交响乐这种世界性语言,传达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厚重情感,以及拥抱和平的博大胸怀。”深交团长聂冰如是说。

屡登世界舞台,巡演一票难求

近年,作为深圳的文化名片,深交屡屡受邀带着原创作品巡演各地传扬深圳美乐,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布拉格斯美塔那音乐厅、西班牙国家音乐厅都留下了深交之声。

《神州和乐》不仅在上海、广州、香港等华夏大地奏响豪迈旋律,还感动了德国纽伦堡的观众。《交响山歌·客家新韵》在面世第二年就唱进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参与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交响乐之春”,并在广州等地演出多场,广受好评。

还有被载入中国文化“走出去”史册的《人文颂》,2013年9月21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人文颂》专场音乐会在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奏响,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深深打动了海外观众。2019年,《我的祖国》来到绵延黄河之畔、巍巍宝塔山下,也去过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3个国家的5个城市,声动海内外。

深交对原创的孜孜探索和创新,丰富了当代交响乐的内涵,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深圳文化软实力,真正做到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深圳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