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画 |《不厌图》

2020-08-30 10:28:58 作者: 每日一画 |

数里缘山不厌难,为寻真诀问黄冠。

苔铺翠点仙桥滑,松织香梢古道寒。

昼傍绿畦薅嫩玉,夜开红灶撚新丹。

钟声已断泉声在,风动茅花月满坛。

——选自唐求《题青城山范贤观》

(局部)

(局部)

(局部)

欣赏中国绘画作品,有些画只需看,以浏览的方式做表面的、外部的视觉关照和意向的停留。而有些画则需读,是一种品读、咀嚼,而对于另一些作品,除了一般的品读和咀嚼之外,还要用心去读,直至用灵魂进行深层次的解读与剖析,才能走近绘画意蕴深部的那个“核”。

只有在“核”辐射的范围内徘徊、游走亦或是匍匐、爬行,甚或是死去活来的那种欲罢不能,就会听(感应)到画家的呼吸和急促的心跳,最后直到你的呼吸、心跳与画家的呼吸和心跳共振成同样的磁波和频率,审美的愉悦乃至精神层面的高度和谐才算达到极致。

读当代著名画家李呈修的绘画作品,当属于后一种情况,就会有在艺术面前灵魂出窍精神升华的感觉。(选自《一个人的“塬”——李呈修中国画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