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能力只有在与童伴自由相处的环境中才能习得

2020-08-30 12:19:12 作者: 社交能力只有

育邻梦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每个人都天生具备期待获得更多同伴、融入更大群体的欲望。但是,如果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定格在极少数的几个亲人周围,时间长了他们就会逐步失去与同伴交际的欲望、进而失去与同伴亲密社交的能力。那么,要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综合社交能力呢?

社交能力只能从童年游戏互动中获得

一、在环境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接触更多人

婴儿最具“同理心”与共情能力,多个两岁之前的宝贝在一起的时候,如果其中有一个宝贝哭起来其他多个宝贝也会跟着哭、一个宝贝表现出开心其他宝贝也会跟着开心起来,这就是孩子同理心最原始的表现。因此,家长需要尽可能带宝宝到孩子多的环境中与更多童伴一起学习成长。

环境对于每个孩子都是陌生的,每个人都天生具有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感,陌生的环境只有在经历多次接触之后才能感觉到安全。孩子与周围其他同伴的接触同样需要经过多次接触才能熟悉起来,比如孩子长期跟着某个亲人生活,他们就会特别粘这个人而对其他人就会“敬而远之”,这也就是很多孩子在家如虎、在外如鼠的根本原因。

孩子的学习成长就是逐步增强个人能力,最终实现从被呵护实现独立生活、从家庭小环境融入到社会大家庭的过程。孩子小时候接触到的新环境、陌生人越多,他们的胆量就会越来越大。相反,那么些从小只和家中少数亲人一起生活、去到新环境也少的孩子就会表现的越来越胆小,也不善于与同伴交流。所以,作为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家长,应该带头接触更多的新朋友、引导孩子与更多小伙伴成为亲密的好朋友。

孩子们在一起游戏很容易评选出中心人物

二、社会应为童年社交提供场境保障

数十年前,很多孩子都属于“野孩子”,他们成群结队的穿行在大街小巷、村前村后每个孩子都有一群“死党”小伙伴、吃着“百家饭”。那时候,没有家长会担心自家孩子找不到同伴、也不会特别担心孩子会被其他孩子欺负。因为,那时的家长好像都明白,孩子调皮、打打闹闹属于很正常的时期。

计划生育、城市化给原本自由的童年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单个家庭养育的孩子数量少了,家长有了更多的精力对孩子实施“精养”计划,每个孩子的生活中都自然的多了许多工业玩具和学习用品、家长全程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多了起来;城市让自然空间被商业化、隔壁邻居变成了陌生人、汽车等影响孩子自由活动的不安全因素增加,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更多变成了近距离的“陌生人”,为了确保孩子成长安全越来越多家长与孩子变得形影不离。

社会发展越来越进步,城乡规划建设越来越美好。但是,留给孩子们自由活动的空间却越来越少,学校只在授课时间开放、公园不喜欢孩子嬉戏打闹、居家附近的小广场多属广场舞团队......因此,社会很有必要从城市建设规划层面为确保孩子们童年社交游戏留足空间,这里区别于学校、公园以及现存带有商业性的儿童游乐设施,这些设施规划建设之后需要交由社会性公益机构进行运营、管理。这些设施需要具备:

1、便利性。未成年人因其自主行动能力较弱,因此他们的活动场所不能离家太远,需要便于到达;

2、益智性。未成年人处于智力发育的“黄金”时期,自由散漫或太偏执于某些特定领域的娱乐活动对未成年人智力的全面发育都是不利的。因此,新规划的场地需要能够最大限度的激活未成年人自身智力潜能,让他们能够便捷的接触并运用到社会中最新的智力开发成果;

3、群智性。人是社会群居性的生命体,每个人都需要与他人进行分工协作才能获得更佳的成长机会,而未成年人社交、协作等社会技能形成的关键时期。当前,成年人中出现的大龄单身、大剩现象其根源就在他们错失了练习社交、协作技能的最佳年龄——未成年人阶段。所以,新场地需要为未成年人社交、协作创造条件,也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的吸纳到附近所有未成年人和成年人的积极参与;

4、系统性。人的学习成长是最复杂的系统工程,大方向上分为智力成长和体力成长两大部分,未成年人正处于智力和体力快速成长的最佳时期。因此,新场所需要从智力和体力等综合方面辅助未成年人的学习成长。

向前一步就能获得新朋友

三、促进社会对孩子实施和谐共育

孩子是具有社会属性的人,每个人也只有融入社会才能实现健康、快乐成长。黎巴嫩作家、诗人、画家纪·哈·纪伯伦曾作《自由之诗——父母与子女的关系》

自由之诗——父母与子女的关系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

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

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和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

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

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

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