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车借来了过检车,驾驶员被处罚感觉很“委屈”

2020-08-30 14:52:38 作者: 借车借来了过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南京高速七大队依托查缉布控系统查处了多起过检违法。8月29日15时许,高速七大队交警根据系统预警拦停了一辆灰色福特轿车。经查,该车2010年初次登记并于2018年2月逾期未检,已逾期多个周期。

车辆过检被扣

对于这样的结果,驾驶员一脸懵,他感到很委屈。“这不是我的车子,借朋友的,我根本不知道过检的情况。”驾驶员如此解释。交警当即告知,根据法律规定,这个理由无法作为免责的理由,而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承担额外的法律风险。

无独有偶,8月29日16时许,交警在宁连主线收费站同样拦截查处了一辆过检轿车,驾驶员也是在借车时没查看车辆情况。更危险的是,这名驾驶员因驾照超分已被公告停止使用。从法律角度看,把车子借给无驾驶资格的人员,车主也会有法律风险。

“我们在平时的巡查中,发现了多起这样的情况,有的是套牌车,有的是走私车,还有遮挡号牌的。”高速七大队交警介绍说,像有一次查到一辆越野车,除了是套牌外,发动机号码也被磨掉了,车辆来源都有问题,最终,借车人被处罚。

交警提醒,向别人借车时,一定要先检查一下车况和行驶证,不要因为是朋友或亲戚的就放下戒心,否则遭遇到以上情况,就“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通讯员 张成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