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邻居!杭州阿姨整个暑假天天带小区孩子跑步晨练

2020-09-01 09:39:42 作者: 中国好邻居!

本文图片 钱江晚报“我们小区有一个‘中国好邻居’,每天自己要准点上班,但一整个暑假,她带着小区里的20多个孩子锻炼,还是全免费的。”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有采访对象无意中提起了自己小区的事。

记者联系上邻居们口中的“中国好邻居”王春芳,她家住在杭州西湖区的都市阳光嘉苑,联系上她时,这个暑假的小区“运动带娃团”刚刚结束了最后一堂课。

3个人是练,28个人也是练

“我也没想到会变成这么大一个团。”王春芳说,她2016年因为减肥开始跑步,到现在跑龄已经有5年了,“今年暑假放假前,我女儿同班同学的家长找到我,想让我带着他们家孩子一起跑。我本来就喜欢运动,也想着可以拉上女儿一起跑跑,就答应下来了。”

就这样,这个小区里的暑假小分队成立了,“我女儿、我们家对门邻居的孩子,还有隔壁楼的同班同学。”王春芳说,最初她就是打算带着这三个孩子简单练练的。

没想到,这个小区里的邻居、学校里的同学知道了,纷纷都想加入。

“大家都是邻居、同学,怎么好意思拒绝呢?我拉上几个家长一起来做,我负责训练,我老公负责搬水这些后勤工作,加上三个家长,有的负责摄影,有的陪跑等。”

最初的三人小分队,经过这个暑假,变成了一个28人的小跑团,甚至还有家长从3公里外的小区把孩子送来晨练。

采访中,家长们纷纷说起,“总教头”王春芳一边上班,一边带娃训练,真的很不容易。

“每天早上我们6点10分在小区里集合,6点15分热身,每次训练课上到6点50左右,训练内容会安排核心训练、耐力训练等,然后我再赶回家,7点10分出门赶去下沙的单位上班。双休日就更早了,5点40分,我们从小区出发跑4公里。”

王春芳说,以前她都是早上四点半起床,独自去晨跑,这两个月,她专门把跑步的时间调到了晚上女儿上辅导班的时间,早上的时间都留给了孩子们,这两个月孩子们还偶尔有请假,但王春芳一天都没缺席。

孩子说一天也不要休息

这两个月,碰上过雨季,经历过高温,但“教头”王春芳说,她看到最多的是孩子们的成长。

“最初,里头不少孩子是被家长逼着来的,每天在家里睡懒觉多舒服,但两个月下来,孩子们告诉我,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是生物钟,还有一个孩子每天自己下楼来锻炼,回到家爸爸妈妈还在睡觉。”王春芳说。

陈朝亿是运动团中年纪最大的一个,马上就要初二的他,最初就是被妈妈逼着来的。“一开始几天,他就是不肯起来,所以我们还经常迟到。”陈朝亿妈妈说,“多来了几次之后,他看到小朋友都这么准时,自己也会不好意思,就开始自己上闹钟。”

“带着这么多孩子训练,最大的压力是安全,就怕带不好。七月份天气还好,到了八月天气一下热起来了,我原本打算锻炼两天,休息两天,但没想到孩子们都拒绝,他们说,我们不要休息。”

王春芳说,孩子们的坚持,反过来,、成了鼓励她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所以杭州最热的那几天,我们也没有停。”

“我们小区里跑一圈760米,两圈1.5公里的样子,暑假最后一堂课,我们做了一次测试。最快的孩子6分半钟跑完了,大部分人8分钟半以内都跑完了。但第一次让他们跑的时候,不少人要跑13~14分钟。”王春芳开心地说,“现在,我都追不上他们了。”

暑假可不一定都是养肉的

暑假运动早课,效果怎么样?家长们有很多话说。

“我儿子今年14岁了,正是长高的黄金时期,前两天刚量过,这一个月长了两三厘米。”陈朝亿妈妈说,孩子的体能变化更惊人,“一个月前刚加入训练时跑起来可吃力了,他连队里那些比他年纪小的小朋友都跑不过,现在一跑起来就是第二、第三。”

邵靖雯是这个暑假运动团最初的三个小朋友中的一个,这两个月的训练她几乎全勤。

说起这,邵靖雯妈妈很高兴:“都说暑假就是养肉的,我们不光没胖,还轻了四五斤,衣服都小了两号。760米一圈,一开始她跑一圈要走走停停,现在一口气跑四五圈都没问题。”

邵靖雯妈妈说,女儿的变化还影响到了爸爸妈妈,“她爸爸说,女儿都这么努力,我们自己也不能落下,现在我们一家三口每天还进行步数比赛。”

暑假结束了,孩子们要回学校上学了,王春芳说,平时的训练课停了,但周末她还是会组织大家一起开练,而参与其中的爸爸妈妈们都毫不犹豫地说,“我们还会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