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教研文化,让教师专业协同发展落地生根

2020-09-03 02:38:30 作者: 重塑教研文化

重塑教研文化,让教师专业协同发展落地生根

第三实验中学崔振山

炎炎夏日、杭州之行,聆听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孙元涛教授关于《教研文化变革与教师协同发展》的报告,收获很大,决心从新学期初重塑教师教研文化,让教师专业协同发展落地生根,认真践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论。

孙教授从艺术的定位、价值的定位、服务的定位、产品的定位四个方面对报告内容进行了逐一阐释。首先,教育是最难的艺术。它需要创造,更需要创新,它有规律可寻,但是不能复制粘贴。它需要受教者和教育者的思想、行为、习惯产生共鸣,才会产生效果。受教育者的个体行为习惯往往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和教育者行为习惯不在同一个轨道上,很难产生共鸣,这就是教育的难处所在。我们班今年就有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尽管来自同一个家庭,在学校又在同一个班,接受相同的教育,但他们俩的学习效果和行为习惯是很不一样的。一个勤奋好学,一个贪玩好动。这是为什么呢?受教育者的行为习惯起了很大的作用。

所以我们需要研究教育。没有“研究",教师就不配称为“专业"。研究首先是一种个体行为,但是教师工作的特点,要求必需进行合作性的研究。所以,我们就成立了“教研组''这个团队。这是一个很好的团队,是一个很有价值、很有实效性的研究团队。但是,就是因为它太平常了,都被老师们忽视了,老师们的教研活动没有深入下去研究学生、研究教法、研究学法。但是我们的“教研组''活动做法,在外国人的眼里确是一个极为珍贵的经验。佐藤先生认为:要改变一所学校,需要不断开展校内教研活动,让教师们敞开教室的大门,进行相互评论和借鉴学习,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应该毫不迟疑地简化学校组织机构,把校内教研活动作为学校运营的重点,为了通过教学研究来改变学校,最少100次的授课案例研究是必要的。所以,我们要重塑教研文化,让教研活动扎实、有效。每周至少一次的“教研组”活动安排必须要有具体的课题、时间、地点、中心发言人。每学期初,各科教研组长必需将本学期的教研计划列出来,然后按计划逐一落实。学校抽出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当前,受改革大潮的影响,教育失去了原本有的方向。五花八门的变革话语,让我们眼花缭乱。本来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泡沫化。今天的教育口号太多、“懂教育"的太多、"变"的太多、"反复"的太多。我们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持续的支撑,目前教师教育体制无法保证教师“专业性"养成。我们渴求新生态、新发展。让研究成为教师的专业生存方式。我们呼唤更有效的协作研究、更平常化的研究、更具体化的研究。我们需要改变观念,发现问题就是发现发展的空间,从小问题入手逐渐做大做强。

遵循研究一实践一反思一重建一再实践一提炼的过程方法。学会“换眼光",“换角度''看待问题的价值,教育家荀子说过“以学心听、以仁心说、以公心辩",伽达默尔说“他人是一条,一条通向自我理解的路"。在目前的状态下,我们需要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和重建学校的精神内涵。我们可以去埋怨社会,但是作为教师应该在自己的时空中,尝试创造一种新文化。

让读书成为一种内在的需求,亲近理论然后创造“理论",让教研文化扎根日常,改变“气质"。在日常工作中,给教研组长赋权、增能、减压,突出他的引领作用,带领本组教师由传统的研讨逐步走向专题式研究、由一般性听评课逐步走向专业性的课堂观察与听课评课。让教师专业协同发展落地生根,重建我们学校的精神内涵,再创学校新的辉煌。

走出教育的“死亡之谷”,重新塑造教育的灵魂。作为教师,我们工作的神圣性在于,我们在每一个经过我们的人的生命深处,都会留下深深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