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这件事儿它也来参与啦?《对校园欺凌say“no”》!

2020-09-06 20:05:11 作者: 普法这件事儿

新新说法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群众宣传民法典,嘉定区司法局新成路司法所、新成路街道融媒体中心联合法萌普法,创新形式,围绕着民法典的亮点内容精心制作了新新说法—普法手偶剧系列视频。将民法典中生涩难懂的法条融入到身边的常见问题中,以案说法,通过手偶的形式演绎出来,使法条更直观形象,充满趣味性,便于大家理解,真正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有人说,童年时光充满着诗意和希望

但是有些人的童年却并不美好

被嘲笑、被殴打、被孤立……

校园欺凌给本该快乐的童年蒙上了阴霾

《对校园欺凌say“no”》

新新说法—普法手偶剧

教你如何分辨及应对校园欺凌

天还未亮

鲁鲁便赶去学校

“今天这么早,

应该不会遇到他了吧”

是谁让鲁鲁如此害怕?

原来是皮皮

他从暗处出现

手里挥舞着木棍

“小子,钱呢?”

鲁鲁战战兢兢地拿出

身上仅有的一些钱

却被皮皮嫌弃

“就这么点钱?”

皮皮拿起棍子开始殴打鲁鲁

还给鲁鲁起了一个外号

“小粪球”

并威胁鲁鲁

“明天把钱给我带齐了,不然有你好看的!”

皮皮的行为属于校园欺凌吗?

属于!

推撞、拳打脚踢以及抢夺财物等是最典型的肢体欺凌;而给鲁鲁起外号、辱骂嘲笑都属于言语欺凌。

过了几天

勒索无果的皮皮

打算给鲁鲁一点教训

鲁鲁质问皮皮时

皮皮不承认

周围同学也默不作声

随后皮皮拿出藏好的手机

对着鲁鲁一边说着鲁鲁吃蟑螂

并将视频发布到了网上

同学们议论纷纷

鲁鲁被孤立了

这样属于校园欺凌吗?

属于!

这是校园欺凌中的社交欺凌及网络欺凌,皮皮在班上散布谣言,导致鲁鲁没有朋友。这属于社交欺凌。而拍摄说鲁鲁吃蟑螂的视频并发布到网上这属于网络欺凌。

鲁鲁妈在网上看到了该谣言

询问鲁鲁经过后便选择了报警

遇到校园欺凌事件时,我们该如何应对?

牢记“NOT”原则

"N"指的是"not",任何一个人遭受"校园暴力"或者身边有同学遭受了"校园暴力",我们都不能选择沉默,要勇敢地面对,因为你一次次地退让,会让他一次次地伤害你。

"O"指的是"off",也就是离开。在遭受"校园暴力",而身边没有朋友时,尽量不要给他们伤害你的机会,迅速离开。(有也不要硬碰,交给学校和法律来处理。)

"T"指的是"talk",在遭受"校园暴力"时,一定要和身边的长辈说,老师和父母都可以。如果他们都不在身边,或者不听你的阐述,那么你可以拨打热线12309,寻求帮助。

校园欺凌的虽然发生在学校,却远远不止在学校这么简单,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多方形成合力,制定出完善的保护和预防、惩戒机制,希望同学们对待校园欺凌要做到不当施暴者、不做受害者、敢做保护者。

法条法规

《民法典》第九百九十五条规定:

人格权受到侵害的,受害人有权依照本法和其他法律的规定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的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请求权,不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1、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

2、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

3、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企图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或者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的;

4、对证人及其近亲属进行威胁、侮辱、殴打或者打击报复的;

5、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