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工作者日|展示新闻人风采 传递校媒者力量

2020-09-09 00:02:54 作者: 国际新闻工作

每年九月八日是"世界新闻记者日",也称为"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它的来历与一起悲剧有关。这一天是一位勇敢的新闻记者的牺牲纪念日,他坚持新闻自由,决不妥协让步,反法西斯战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就是捷克斯洛伐克记者尤利乌斯·伏契克。他关于记者的声明—从来就没有一个能站在万事之外的中立记者,对全世界的记者做出了指导,那就是,新闻应该支持人民的自由。

以文为戈,以笔为枪,记录人们的英勇和顽强,也将记录病魔的灭亡;以音为记,以像为录,铭刻共同的苦难与辉煌;以纸为媒,以网为介,书写不懈抗争、追求胜利的时代光芒,新闻工作者用旗帜引领方向,用号角振奋精神,用事实消弭恐慌,用关怀抚慰创伤。

新冠疫情肺炎的号角声吹响,跟着行动起来的还有新闻人。他们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拿起最熟悉的笔,用最有力量的笔触,保证了疫情之下信息渠道的畅通。他们带着采访任务,战斗在疫情防控前沿,武器就是手中的镜头,他们随着防控一线人员的脚步,在危险的疫情中穿行,从早到晚忙碌在疫情防控现场,扛着摄像机不停地奔波,画面里装满了激情,他们毅然前往逆向而行,每一个脚印都坚定坚实,他们守在电脑前一直忙个不停,把一条条新闻稿仔细斟酌不能有一丝怠慢和放松。办公室深夜里的灯光映现着他们疲倦的面容有多少个不眠之夜陪伴着夜空的星星,病毒病人疫情牵着人们的注意力无暇来关注他们。

没有披上白色战袍,依然精彩记录医疗工作者在救助病房奋战的身影;没有穿上绿色军装,也像战士一样冲锋疫情防控一线战场;没有接到动员指令,仍然立即奔赴现场采访在路上与信息赛跑。

在青岛农业大学也有一群小小新闻工作者传递着校媒者的力量。他们是奔走校园寻找榜样的记者团,他们是找寻热点宣传学校的媒体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挖掘着最新的校园动态,他们的文字汇成话语出现在各个平台上,他们的笔下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校园风云人物,他们热爱文字,热爱采访,更热爱属于他们自己的奔波而忙碌的青春生活。他们做得起运营,搞得起设计,策划拍摄得好专题,码得一手好文案,活跃在高校新媒体前线,行走在校园热点最前沿。有着这样一个群体,编辑剪辑合成不能有半点马虎,校稿审核发布唯恐出现一点纰漏,当人们从各大平台中看到那些闪耀着光的人物和那些戳人心弦的文字,那都是校媒者倾注心血的创作。

今天是国际新闻工作者日,现在的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底气去展示新闻人的风采,用更多的声音传递校媒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