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缓身心迎接挑战,家长孩子一起加把力

2020-09-09 05:17:04 作者: 舒缓身心迎接

“开学回到学校很开心,但是每天都要早早起床,太累了。”“这个学期功课好像变难了,压力也变大了。”“爸妈对我的要求不像暑假那么‘松’了,天天盯着我做作业。”……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没有比开学回到校园、见到同学更开心的事了,但是上学的烦恼也不少。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如何让孩子们用良好的心理状态,开心、快乐地迎接成长和挑战?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研究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学专家王枫看来,帮助孩子舒缓身心,尽快适应开学后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需要孩子和家长共同加把力。

自制两张卡片,助力作息调整

从相对悠闲的暑假生活过渡到忙碌的校园学习,让很多孩子最不习惯的,就是要重新适应在校学习的规则和生活状态。其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作息习惯。

想要更快、更好地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王枫建议孩子们可以自制两张卡片。

一张是“时间卡片”。根据开学后每天早上需要起床的时间和自己所处年龄阶段的建议睡眠时长,用倒推的方法,计算前一晚最佳上床睡觉时间,然后再往前安排好作业、体育锻炼和自由活动的时间。小学生可以在父母的帮助下一起做计划,然后严格按照自己制作的“时间卡片”,养成每天的健康生活习惯。因为大脑只有每天“睡饱”,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还有一张“快乐卡片”。这张卡片上,可以尽可能多地列出开学后让自己感到开心的事,比如:能和老师、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能学到更多知识和本领;能让自己更接近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当学生在作息调整上感到困难时,拿出这张“快乐卡片”看一看,相信那么多让人开心的事一定可以帮助自己燃起上学的动力。

压力消除不了,但可保持在合适范围

重新投入学校的学习生活,同学们在学习上感到一点紧张和压力是正常的,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学生有相当长时间宅在家中。在王枫看来,有压力本身并不可怕,适度的压力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和激发潜能。因此,开学后并非要把所有紧张和压力通通消除,而是尽可能把它们保持在合适的范围当中。

对于刚刚成为小学生,或者进入初一、高一年级以及毕业班的学生,王枫建议,如果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心里突然很紧张、难受、很有压力的时候,可以先让自己停下来,用一些身心调适的方法帮助自己缓解一下,平静下来后,再试着给自己一些积极心理暗示,改变对困难的想法和看法。

比如,如果感到“学习对我来说很难”“我没办法获得好成绩”时,可能心里会对学习产生害怕和厌烦。此时,不妨换一种“正能量”的想法,可以告诉自己:“加油,我能行!学习和作业中的每一个小任务都是自己要翻越的一座座小山,或者是游戏时的闯关挑战,每翻过一座小山、每闯过一关挑战都是自己一点一点通过努力获得的成功。”

同样,如果遇到了学习上的波动或挫折,要尽量多关注学习给自己带来的成长,而不是只看学习结果,从而导致压力重重。“与其总想着‘我的成绩不太好’、‘我的学习没有某某同学好’,还不如想办法让自己看到‘我有自己的长处和进步’、‘学习中的暂时落后,能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到底在哪里,帮助我克服困难并找到更适合的学习方法,成为更好的自己’。”王枫说。

家长和孩子都要学会“好好说话”,多些理解和包容

开学后,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都会“情不自禁”地提高。在王枫看来,家长在和孩子的相处中,除了要督促孩子承担好“管好自己”的责任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多沟通、多交流。家长更要克制住自己的过度操心。家长和孩子都要“好好说话”,这样,才能让孩子从父母那里感受到深深的爱,发现父母的话中有很多都是很实用的建议。

王枫建议,学生在校园生活中,勇敢地把自己遭遇的困难和感受告诉老师、伙伴和家长都是非常值得鼓励的“点赞行为”,主动寻求帮助,能让自己获得更多支持、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自己更好地适应新学期。

他也呼吁家长,新学期要给孩子一定的适应时间,尤其对一些需要比较长时间来适应的孩子,更要细致观察他们的生活、行为和心理变化,多和他们聊一聊新学期学校发生的趣事,多听听他们的想法和心声,给他们更多的鼓励和信任、理解与包容,静待花开,陪伴孩子一起迎接新学期的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