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中欧跨境数字证券与开放金融”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会

2020-09-09 19:18:43 作者: 海南开展“中

9月9日,受探针金融科技创始人何聪之邀,立陶宛共和国驻华高级商务参赞Sankauskas Andrius(安骏)来到海南生态软件园就“中欧跨境数字证券与开放金融”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会,海南省外事办经济处处长韩晶磊、海南省科协国际部部长梁海珠、海南生态软件园助理总经理唐尧等一起参加了研讨。研讨会上,Andrius明确表示,立陶宛作为全球金融科技的四大中心,明年4月份将推动全球金融科技企业来海南参与探针金融科技发起的“海南金融科技周”,建立立陶宛和海南的双边金融科技合作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双方跨境的金融科技合作。

唐尧介绍了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发展情况以及海南省自贸港的相关政策,尤其是海南自贸港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实现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人员、货物、资金自由流动和数据跨境自由流通等,Andrius表示这和欧盟的政策相吻合,双方的合作将有较为一致政策环境。

Andrius介绍了立陶宛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Andrius说,金融科技已经是立陶宛的战略性产业,该国的央行财政部、投资署、科创局等都围绕着金融科技给与非常大的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在立陶宛获得相关牌照的时间是欧盟其他国家的三分之一。如今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已经是继纽约、伦敦、新加坡后的全球第四大金融科技中心,是欧盟乃至欧洲大陆地区最发达的金融科技城。

Andrius明确表示,海南的公司可以像探针金融科技这样,在立陶宛、海南设立公司,开展跨境创新业务,进入立陶宛面对的不仅仅是立陶宛市场,而是整个欧盟27个成员国。

作为合作的开端,Andrius认为探针金融科技提出“海南金融科技周”是非常好的承载平台。明年4月,立陶宛会举办全球有影响力的“立陶宛金融科技周”,立陶宛官方也会邀请这些人才、企业、投资者等来海南参加“海南金融科技周”,探针金融科技充当桥梁作用。在此之后,立陶宛和海南可以制作一个合作路线图,为双方长期发展提出规划。通过这些措施,立陶宛和海南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探针金融科技在立陶宛和海南都设有公司,立陶宛探针交易所是立陶宛央行沙箱毕业的优质项目,从事跨境数字证券的发行、交易业务,可以为海南企业在立陶宛上市,境外公司来海南投资提供便捷通道。

Andrius是在9月8日考察完探针金融科技深圳公司后再来探针海南基地的。Andrius和何聪也进一步交流了探针金融科技在立陶宛获得更多金融牌照等事宜。(曹元)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