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刘禅真的算是昏君吗?为什么他可以在位这么长时间?

2020-09-03 12:24:52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有一名话叫“扶不起的刘阿斗”,是说刘禅不思进取,当了皇帝只会整天玩乐,即使有诸葛亮这样的名臣辅助也无济于事,最终江山落入了他人手中。其实刘禅并非愚不可及,他的智商一点儿都不低,诸葛亮曾评价他“天资仁敏,爱德下士”,《三国志》说他也曾是一位“循理之君”,也许这些有美誉之嫌,但有一个事实是,刘禅从17岁登基到58岁降魏下台,在位时间长达41年,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爱好三国的朋友,估计都知道,诸葛亮死后,也许最令人愤恨的,就是刘禅在魏国将军邓艾偷渡阴平,直达攻打成都之时,刘禅当时手上还有两万人马,而远道而来偷袭的邓艾也只有不足两万兵马,同时此时外在领兵的蜀国大将姜维手里还有五六万兵马,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昏聩的刘禅居然打都不打,直接开城投降了……

刘备这老家伙绝对牛。可以说,刘备是上下五千年最厉害的几个政治家之一。胡编身世,能够编的像模像样,让你无法追查;假仁假义,能够落下千古美名直到现在;常败将军,竟然能够三分天下,做了皇帝;手下人才众多,竟然能被刘备玩于股掌之上,连诸葛亮都被耍了。

帝王家的孩子教育水平一定得跟的上,刘备敢把“封禅永理”的大志押在刘禅也能说明刘禅的确有过人之处。长子刘封是养子,后期坑死了他二叔,被赐死,刘永和刘理又洽洽酱油了,这一点,也成了给刘禅“翻案”的一小关键。

只要这种历史背景,我们自然就会明白,刘备死后,蜀汉能保持四十年的稳定,诸葛亮死后,蜀汉能保持三十年的稳定,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刘禅在这四十年里,始终能够稳居皇位,绝不是一个窝囊废所能够做到的,也不可能是蜀汉的执政官员和佣兵大佬个个都品德高尚所能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