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主动加微信帮解决问题?小心是诈骗

2020-09-17 20:04:18 作者: “领导”主动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杨公宣记者顾潇)“乡镇书记”突然加微信,帮助解决公司运营中遇到的问题?近日,扬州宝应县发生了一起“假书记”诈骗案,诈骗分子通过假冒当地乡镇书记,以帮忙过账为名,诈骗企业负责人45万元。

9月12日,扬州宝应县居民嵇某的微信突然接到一条自称是广洋湖镇党委书记的好友申请。嵇某一看对方的微信头像是办公桌的一角,同时对方还能准确说出自己的姓名,嵇某便信以为真,通过好友申请。

寒暄了几句后,“嵇某”首先询问了嵇某公司疫情期间的运营情况,又提出可以帮助嵇某解决公司运营中存在的问题。“领导”主动关心企业发展,让嵇某对“领导”感激不尽,对这位“领导”的身份更是深信不疑。

没过两天,“领导”突然提出亲戚因疫情原因急需用钱,自己正在开会有紧急事项要处理,并且身份不方便,提出借用嵇某的银行账户进行过账,并要求嵇某提供银行卡号。随后,“领导”发来一张转账成功的回执单给嵇某。

嵇某看到回执单后,信以为真,随即将45万元款项转入“领导”提供的“亲戚”账号中。但当嵇某询问转账是否到账时,发现已经被拉黑,这才发现被骗,于是立即报警。

据警方调查,这位“领导”是骗子假冒的,转账成功的回执单也是伪造的。诈骗分子利用网络获取公司、企业法人信息和市、县领导工作照片,以“疫情”期间帮助公司、企业解决问题为由骗取受害人信任。再以亲戚、朋友急需用钱自己不方便出面为由实施诈骗,通过向受害人发送假的汇款回执单,骗取受害人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

对此警方提示,凡是“领导”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方式主动联系加好友,要求以不见面方式转账汇款的,务必要当面核实确认,尤其是企业、公司管理人员和财会人员,如发现上当受骗,务必保留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等信息,并立即报警。

(通讯员供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