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放弃英语教育

2020-09-20 02:37:39 作者: 能不能放弃英

关于英语教育,许多国人的理解其实一直是片面的。

若要回答“中国应不应该边缘化/不重视英语教育”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回答“为什么要进行英语教育”

第一个原因很简单,英语,至少在目前,是世界上最重要最通用的语言。

没有之一。

有人说不对,汉语的使用人数明明是最多的。没有错,但是,汉语使用者大范围集中在东亚东南亚地区,在其他国家,虽然也有为数不少的汉语使用者,但是社会服务和科技技术领域,英语才是唯一主流。因此英语学习,对于国家层面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百多年来,国人对于发达国家的态度,始终没有脱离“师夷长技以制夷”这个方向。

我们在加速超车啊同志们,想超过他们,就必须了解他们,必须学习他们。

对于个人来说,英语的重要性体现在可获得资源的数量上。作为学生,会英语意味着你有更多更广更深的学习资源;作为销售,会英语意味着你有更多的客户资源;作为工程师,会英语意味着你能接触到更新的技术....

或者你是一个天天旅游买买买的富二代,会英语至少能让你去旅游的时候能得到更多的游览信息,更地道的馆子,更少的冤枉路冤枉钱冤枉气,买个进口玩意儿也能读懂说明书。

以上说的,是英语学习的第一个目的,也是国人普遍意识到的一点。下面再来说说大家可能不太容易意识到的一点,英语学习/第二语言学习 的教育意义。

首先提问:

“我们为什么要学数学?

我们为啥要学物理?

我们为啥要学历史?

为啥要学地理?

为啥....”

相信我,对于绝大多数的生活/生存需求来说,6年左右的基础教育足以。也就是说,初高中学的绝大多数科目,在我们生活中都是用不上的。6年基础文化课(literacy)加一门有效的生存技能(美容美发烹饪西点挖掘机)能让你在社会上过上还不错的生活。

我们之所以学习这些科目,不是因为科目本身的实用价值,而是因为“学习”这一过程对于思维发展和构建的意义。

学习时间和思维能力(宽度广度)是正比关系.而每一个具体科目对思维的发展方向是不一样的。比如数学,培养逻辑能力,比如文学,培养感性思维,比如历史,培养思辨能力....

英语学习/第二语言学习 同理。科学研究证明(我在火车上,就不贴参考了)第二语言学习对于大脑开发和语言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为什么,双语使用者在学第三门语言时要更快一些(普遍)

因此,作为一项教育科目,第二语言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不学英语,学法语日语意大利语...效果也是一样的。但是考虑到第二语言的普适性和通用性,结合上文提到的英语作为世界语,英语事实上是基础教育中第二语言学习的目标的最优选项。

所以站在教育学者或者政策制定者的角度上来看,基础教育中的英语学习是不会被取消的。

回归到题主的问题

“中国能否放弃对英语的重视?”

目前来讲

“不能”

如果有一天,另一门语言取代了英语

“那就去重视另一门语言”

如果这门语言是汉语

“那么英语作为第二流行的语言,抱歉,依然是中国最重要的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