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沈阳艺术节拉开帷幕

2020-09-20 07:54:45 作者: 2020沈阳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

“这个艺术展太奇妙了,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9月19日17时,2020沈阳艺术节视觉艺术开幕展在奉天工场精彩启幕,活动也拉开了2020沈阳艺术节的帷幕。本届艺术节视觉艺术开幕展为《心·相——致敬木心曾勇个展》,展出沈阳籍艺术家曾勇致敬木心系列的152件绘画作品、1件大型喷绘作品和1件装置作品。

开幕展还特别植入了浸没式戏剧,将灯光、音乐、装置、动画融为一体,呈现的效果令人惊艳,为观众带来全方位的艺术体验。

舞台搬进美术馆曾勇用个展为家乡艺术“添柴加火”

周六傍晚,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奉天工场人流如织,阵阵优美的音乐引领人们沉浸在艺术的氛围中。随着出席开幕展的相关领导与嘉宾启动寓意魔方,2020沈阳艺术节视觉艺术开幕展正式开展。仪式结束后,众人移步至奉天工场俱乐部,感受了一场集合影像、音乐、装置、灯光等多元素的浸没式戏剧。光影斑驳,只闻其声,表演者的剪影投射在幕布上,《从前慢》的旋律结合曾勇木心系列作品动画,意境深远,回味无穷。

本届艺术节视觉艺术开幕展为《心·相——致敬木心曾勇个展》,曾勇不仅是一名画家,同时也是一名音乐人、独立导演和诗人,游走于四种不同身份的他,使得他的艺术具有超强的个人特征。现场,黑色礼帽、黑色雨伞等具有象征意义的装置和陈列随处可见,而他创作的绘画作品,不过分强调技法,将传统文人画的笔墨和现代性的精神图景转化为意态恣肆的水墨痕迹,随意的线条和各种肌理,带有超强的表现力和浓厚的当代气息。

曾勇告诉记者,作为沈阳人希望为家乡做点事情,“以前我认为艺术是自我的,常常闭门创作,无关他人。此次办展,主办方的大力支持令我非常感动,同时感受到沈阳浓厚的艺术氛围以及对本土艺术家的扶持和关爱。于是我希望用这样一场有品质有内涵的展览,为沈阳艺术气氛加一把火,让艺术的星星之火点燃沈城的文化事业。”

尽显当代艺术美学

国内外艺术爱好者赞不绝口

此次展览不仅吸引沈阳众多市民以及艺术爱好者驻足观赏,还邀请了在沈工作生活的外籍艺术爱好者。展览将当代艺术展的最新形式与奉天工场老旧工业厂房相结合,重新赋予了它新的美学价值和生命力,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艺术体验。观众被一幅幅具有超强表现力的画作深深吸引,在这个独特的艺术空间里尽享艺术的芬芳。

“没想到沈阳会有如此棒的表现木心的展览”,前来参观的不少年轻人都是木心的拥趸,曾勇笔下呈现的“木心的背影”引领他们走进艺术家自由的精神世界。展览还引入书店,参观者可以观展后翻开木心的诗文,在阅读、观展的同时感受艺术的魅力。

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马今看来,“曾勇的作品风格简洁、灵动、俏皮又不失意味深长的气质,会触发观者内心的喜悦与最纯净的童真回归。”作为在沈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厂长昆硕一家受邀观展览,他表示自己感到非常荣幸,“我第一次知道沈阳还有这么好的工业遗迹,如今开发成了如此前卫和时尚的工业园区。参加这次展览让我感受到沈阳浓郁的艺术氛围,我会告诉我的朋友们来看展,这简直太棒了。”

搭建广阔平台和空间

吸引更多本土艺术人才回归

去年沈阳艺术节上,主办方创新推出了视觉艺术展板块,旨在培育、发掘和汇聚更多优秀本土艺术人才,引领更多家庭和孩子走进艺术殿堂,夯实沈阳艺术底蕴,提升沈阳城市审美价值。马今表示,本届艺术节视觉艺术展单元新增了若干专题展览和青年策展人成长计划项目,“我们在上届基础上,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营造了更宽阔的空间,希望吸引更多本土艺术人才回归,厚植沈阳艺术沃土,让沈阳成为孕育和吸引艺术家欣然安家的乐园。”2020沈阳艺术节视觉艺术开幕展主策展人张磊表示,通过更加多元、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沈阳文化艺术的创新品格和创新风范,让观众感受当代艺术美学,丰富沈阳市民的文化生活。

据悉,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与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2020沈阳艺术节从9月19日开始,将持续至10月31日。本届艺术节创新推出200余场演出、展览及艺术交流活动,涵盖戏曲、话剧、杂技、曲艺、舞蹈、交响乐、美术等众多艺术门类,坚持专业、高端、惠民,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可在家门口共飨艺术盛宴。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张 宁

主任摄影记者常晟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