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小蓉: 绽放在嘉陵区太阳沟里的铿锵玫瑰

2020-10-11 14:03:19 作者: 田小蓉: 绽

"今日事要今日毕,今天一定要把柑橘园整理出来。"眼前的这位女士就是南充市嘉陵区太阳沟生态农业公司副总——田小蓉。两年来,她每天穿梭在田间,用智慧和汗水,协助丈夫谢涛把荒山变成了聚宝盆。

(图为田小蓉)

城里姑娘为爱来农村

田小蓉从小生活在城市,过着养尊处优的日子。2000年,19岁的她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农村小伙谢涛,两个人在相处中产生了爱情的火花,很快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图为谢涛)

从小看着她长大的姑妈听说田小蓉要嫁给一个农村穷小伙,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拉着小蓉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娃呀,你是世上最傻的姑娘,你说你图个啥呀?""姑妈,我不图啥,我就喜欢他这个人,这辈子除了谢涛,我谁也不嫁。" 最终姑妈拗不过她,同意了两人的婚事。就这样,田小蓉为爱来到了农村。

婚后,善良贤惠的田小蓉默默支持着谢涛的事业,她孝顺公婆、教育儿女,把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安排得井井有条。有了她的全力支持,谢涛专心拼搏事业,小家庭的日子越过越好。目前,他们在城里买了车和房。

扎根土地,创造新生机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公公谢英东被查出脑梗,急需做手术。而那一年,谢涛手上的工程在外地,正是验收阶段,为了不让谢涛分心,田小蓉请来了姑妈帮忙照顾孩子,自己则一边安抚伤心的婆婆,一边照顾患病的公公。

公公瘫痪了之后,田小蓉把孩子送进了寄宿学校,便和婆婆一起照顾公公。一次,田小蓉跟丈夫通话时语气有些哽咽:"家里一切都好……",妻子一反常态,寥寥几句话让电话那头的丈夫感到异样,谢涛赶紧连夜驱车赶回家,在见到丈夫那刻,田小蓉终于没有忍住,在丈夫面前崩溃大哭。

2017年,一向健康的婆婆任清蓉突然病倒,再也没有醒来过。看着亲人离去,谢涛和妻子商量:"以后我要多些时间守着我们的小家,我要在我的家乡干出一番事业。"这一次,田晓蓉依然选择支持丈夫。

通过土地流转,村里荒废多年的千亩洼地种上了果树。疏水利、开新路……经过一系列改造,田小蓉夫妇每年出资2万元补贴客运公司,让市里的公交车直通太阳沟。在镇干部的支持下,田小蓉夫妇向世阳镇争取了2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承包了原已荒废的鱼塘近50亩,种上了莲藕,划定了专门钓鱼的区域。

田小蓉认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既要重拾发展的信心,更要为发展注入新的灵魂。为让游客在太阳沟,不仅可以领略宜人的乡村风光,享受乡村美食,还能真切感悟到中华民族精神,她说动丈夫建设了4公里"观光长城",如今已成南充的网红景点。同时她还建议每年举办"太阳沟钓鱼节",进一步吸纳人气商机。据悉,目前太阳沟生态农业公司年综合收益可达55万元。

(图为田小蓉为村民进行种植技术培训)

追梦担责的"领头雁"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田小蓉夫妇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她说,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才使她有所作为。她始终怀揣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为了帮助更多的乡邻脱贫致富,2020年,田小蓉开始采取"入股+基地+农户"的脱贫带富模式,吸纳农户加入生态农业发展中,并与他们签订"入股分红、保底分红"的合同,让他们不用承担任何风险,每年就可享受分红。共赢式模式成立后,田小蓉还全力为乡民提供果苗、技术和培训,帮助他们解决种植难题。截至今年上半年,田小蓉已带动10家种植户,辐射带动附近20多户参与种植,还吸引了很多有意愿做生态农业的农户前来观摩学习。

太阳沟生态农业公司有10个员工是附近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大多是居家的农村妇女。工人们在生态农业园区里可是高兴得很,吃热乎乎的饭菜,有配置空调的休息室,每个月还有1000多元的收入。王秀君说:"家里生活有点儿困难,田总知道之后去家里找我,带我来园里面上班,给我进行技术上的培训,还有一些生活上的帮助,让家里的老人养鸡,增加收入。"

刘清华:"上次我买小猪仔时差钱,田总知道后及时给我送了5000块钱到家里,还不时给我打电话,问我钱够不够,有什么困难说出来,大伙一起想办法,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在生态农业园工作的何小平腿脚不方便,田小蓉就手把手教她做财务,培养她另一方面的能力。贫困村民谢国平、谢莉有住房困难,田小蓉就积极奔走,为他们每人争取了7万元资金修建新房,她还积极联系相关单位筹集10万元资金为太阳沟修建了老年活动室。

(图为嘉陵妇联陈主席在太阳沟生态农业进行调研)

田晓蓉表示,她将在今后的发展中,创新服务,担负使命,要把太阳沟打造成嘉陵区生态农业的名片,引导、带动更多的百姓脱贫致富,为实现当地百姓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