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学后托管新模式,有学校80%的学生都报了名……

2020-10-14 05:14:20 作者: 杭州启动学后

今年8月,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在10月1日后,将进一步探索“1+X”学后托管新模式。

“1”是指学校提供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小学生在教师管理下,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阅读等;

“X”是指学校安排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社团活动,供参加托管的小学生选择。

昨天,上城区“学后乐园”工程正式在全区启动,有学校甚至已经提前一个月试点“1+X”的学后托管模式,其中不少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在“X”项目上做文章

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金都天长小学,已经到了放学时间,学后托管时间也正式开启。

在四年级的一间教室,语文教研组长邵晖正在教孩子们练硬笔书法。“这是今年学后托管新开的X项目之一,之前我们也做了调研,发现很多家长希望开设这门课。”邵晖说,三四年级刚好是孩子从铅笔向钢笔使用的过渡期,需要专门的辅导。

在操场上,20多个一年级孩子,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做着拍球练习,而这在过去的放学时间也是很难见到的画面。

在金都天长小学的X项目单中,有23个供学生们选择,比如像数独游戏、体适能、少儿绘画、跆拳道等都是颇受孩子欢迎的项目。而这也是上城区开展“学后乐园”工程的一个缩影,记者咨询了上城区多所学校,发现大家都在X托管项目上做足了文章。

像娃哈哈小学,是艺术特色学校,开设了16个项目中,有11个是艺术特色项目。市教科所附小利用了学校地处靠近景区的优势,打造了一些探索自然的项目供学生体验。

杭师附小,把学校校本课程在学后托管上进行了延伸。校长俞富根说,学后托管不仅要管牢、管好,更要管精。学生可以在体验校本课程后,对感兴趣的内容在学后托管时段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丰富发展他们的兴趣。

有学校80%的学生报了学后托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校在“学后托管”新政后,参加学后托管的人数变多了。像市教科所附小,全校近800个孩子,过去只有约80个孩子参与学后托管,新政实施后,有600多个孩子参与报名,其中400多个选报X项目。

在金都天长小学也是同样的情况,以往只有约20%的孩子参与学后托管,这学期参与人数占到了全校人数的80%。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家长,一位家长说:“我们孩子本来在外面机构报了培训项目,现在这些项目学校学后托管就有开设,所以我们就把外面报的项目退了。”

据了解,市里新出台的《指导意见》规定,对选择参加体育、艺术等方面社团活动(即前述“X”)的学生,可适当收取学后托管服务费。

服务费怎么收?记者从上城区教育局了解到,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准,一个项目一学期的收费在300—400元左右。“这个价格比外面的机构要便宜不少,这也是吸引我们的一个原因。”一位家长说。

在课程设置上要适当进行“错峰”

虽说市里要求10月份才大规模启动“1+X”学后托管,但上城区有学校已经提前试点,得出了一些经验。

“最大的挑战,还是管理层面的。”金都天长小学9月份开学就开始探索“1+X”学后托管,校长傅颂九说,相比过去,现在参与托管的孩子更多了,相应的负责管理的老师也要增加。“把老师分散到每天参与X项目的辅导不现实,好在X项目是允许外聘老师进校辅导的,所以我们会把外聘老师的项目更多安排在周五,这样自己学校的老师就可以在周五留出时间,进行集中培训或者开办公会议。”

杭师附小也在半个月前开始试点“1+X”学后托管,校长俞富根说,因为学后托管有2个小时,特别是像低段的孩子在这两个小时里肯定是坐不住的,所以时间上要进行分段,来适应孩子的年龄特点。此外,很多家长在学后托管上,选择一半时间让孩子做家庭作业,一半时间参与X项目的兴趣活动。“因为学校场地有限,所以我们在安排时也要错峰。”俞富根说,当有一部分孩子在户外进行X项目时,还有一部分孩子就先在教室里自习,然后双方再互换,从而保证校园的秩序。

记者 王洁

编辑 杜海锋

杭州日报 诚意出品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