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出家门 赚钱路子多

2020-10-17 09:40:59 作者: 不用出家门

村民华姐

村民陆天奎

村民陆雄晖

村民华姐:

打理杂草每天都有收入

走在连樟村里,到处弥漫着桂花混合着麻竹笋干、菜干的香气。记者在连樟村的一处田地里看到了正在锄草的华姐。“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些了,这里以前是种植水稻的水田,一年到头收入很少,有力气都没地方出;现在就不同了,村里的不少改建工程都需要种草、锄草等杂工,我们现在就是要把这里的草除干净,把这里改建成花圃,每天可以有120元的收入。这些活我们农村妇女完全能做,心里很高兴。”

村民陆天奎:

家里盖起了三层楼

连樟村村民陆天奎在家门口摆起了土特产摊子,售卖花生、护肝茶等当地土产。“现在村民的生活比之前好了很多,全国各地、附近的游客会来这里走走看看,我们就有生意做,就守在家门口,每个月都能赚到两三千元。我还会开车,也能赚一部分钱。”年近60岁的陆天奎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他的老父亲今年已经100岁了,就住在村里。现在,陆天奎的两个孩子分别在广州、清远工作,2015年,他与两个兄弟共同盖起了三层的楼房,如今一家人的生活比从前好多了。

村民陆雄晖:

大学毕业回馈家乡

今年27岁的陆雄晖在连樟村出生,大学毕业后,他先是在英德打拼,但心里一直希望能回老家做点事。两年前,他和家人一起在连樟村开了间“丰收农家乐”,今年8月,他又在农家乐的旁边开了一家名为“慢点生活·脱贫茶茶”的奶茶店。“我们原本就是农业企业,这几年响应脱贫攻坚,想打造一个生态链,创新农业,在英德红茶基础上研发出新茶饮。”陆雄晖告诉记者。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冯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