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建筑与京剧国粹的碰撞 《月光下的行走》走进京剧传习馆

2020-10-01 14:05:23 作者: 海派建筑与京

东方网10月1日消息:金秋月色,沁凉如水。丹桂飘香,京韵悠长。昨晚,在岳阳路168号,一次海派建筑与国粹京剧的相互交融,一场京剧与古诗词的奇妙相遇,惊艳了前来观看《诗意中国·月光下的行走》的年轻人。

京剧音乐剧场《月光下的行走》是上海京剧院首创,将传统戏曲艺术与中国诗词、舞台视觉艺术相结合,以京剧的声腔和音韵,传达古典诗词的隽永之美,是富有创意且恪守京剧韵味与古典诗韵的主题演出。该品牌演出的作曲过程中,团队选择了一种极致的“纯粹”与“回归”。在给每首诗词谱曲和做唱腔设计时,严格遵守了京剧唱腔的作曲规律,完全按照京剧板腔体的格式进行音乐创作,力求唱腔和旋律更为质朴与古朴。

《月光下的行走》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各界人士的推崇和青睐,已成为了每年中秋佳节的经典品牌演出。继2013年首演以来,又相继推出了剧场版、清音桌版、实景园林版、国际版等。

今年是《月光下的行走》第一次进入京剧传习馆。京剧传习馆地处上海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每一幢老洋房都是一座可阅读的建筑。京剧传习馆也是上海京剧院原址,是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昨晚,在《月光下的行走》演出前还新添了沉浸式参观体验环节,观众漫步孔明灯下,听古琴声声,赏馆内珍藏,还能领略到散落在传习馆各处的“Follow Me京剧跟我学”师生们的研习互动。

这些活动也让受邀前来观赏的年轻人赞叹不已。带女儿一起前来参加活动的胡女士告诉记者,走进京剧传习所,触目所及都是中华文化,非遗馆的面塑、盘扣技艺,传习馆的国粹京剧,音乐剧场的古诗词,都让人油然而生一种家国情怀。“尤其是这种沉浸式表演,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胡女士也感叹,近些年传统戏曲院团在表现形式上都在追求创新,新颖而且力求贴近民众,融入普通百姓生活。“现在不用走进剧院就能感受到京剧艺术,让高雅艺术离我们更近了。”

本次活动由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京剧院共同主办,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协办。优秀历史文物建筑与非遗项目的融合,是今年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文旅融合的新探索之一,上海京剧传习馆作为京剧艺术公共服务载体,自2020年1月开馆以来,开展了多样化的普及传播活动,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也力求成为传习京剧技艺、传承京剧艺术、传播京剧文化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