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有个牛家大院,你知道不?

2020-10-03 19:11:49 作者: 营口有个牛家

来源:在营口

牛家大院北侧

厚重幽深的门洞,

青砖青瓦的外观,

藏满了留不住的岁月,

还有老宅熟悉的影子

……

牛家大院南侧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绝大多数营口人不会想到,就在老街的东边,还藏着这样一处深宅大院。

只有在那里居住多年的老住户才知道,这片连成一体,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房舍,还有一个不寻常的名字:牛家大院。

牛家大院位于平安广场南侧路边。81岁的耿大娘是这里目前最年长的住户。老人告诉笔者,这座房子有上百年的历史。主人是做买卖的营口老牛家。

耿大娘的家

老牛家当年是营口的富裕户,至于具体做的什么买卖,耿大娘也说不太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座大院尽管年久失修,却没有显出丝毫的破败。

除了个别的位置瓦沿有少许脱落,其他部分仍然坚固如初。甚至比相邻那些新房子都要“硬朗”得多。

耿大娘的家

耿大娘的房子在牛家大院南侧,是1975年地震后建设的新房。耿大娘说,地震期间,附近许多房子损毁,牛家大院却没有丝毫受损。

就在20多天之前,耿大娘家院内的小房突然垮塌。很显然,这些只有几十年的房子,单从坚固度来说,根本无法与牛家大院相提并论。

牛家大院的过道

牛家大院之所以如此坚固,和建筑材料的货真价实、建筑方式的缜密考究密不可分。如今,牛家大院被一条过道分成东西两侧,两侧应该都有住户居住。

异常坚固的房顶

这条并不太长的过道内,我们看到的景象足够令人惊叹。粗壮而坚固的木材,以手工楔铆的方式,组成牢不可破的三角形木桁架。

房笆用苇秆编织得密不透风,虽经上百年风雨侵蚀,依然完好无损。

牛家大院西侧

这是牛家大院的西侧院落,因为有人居住看起来整洁得多,前脸也进行了式样新潮的改造,透露出浓郁的新时代气息。

坚固的木桁架

大院东侧也有住户居住。女主人透露,牛家大院的后人仍在营口居住。遗憾的是,对于牛家大院主人的身份,她没有详细透露,所以我们无从知晓。

老油坊的石碾子

不过,我们依然在房子四周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牛家大院西侧墙角处,有两块巨大的石头构件。

油坊(资料图)

在100多年前的营口,这是榨油业作坊的主要设备之一。在没有蒸汽动力的时代,石碾是碾压大豆榨取豆油、制作豆饼的专用工具。中间有一个穿轴的洞,立起来后,围着“盘”中心运转,下面有一圆环式的槽形轨道,轨道中装大豆、花生或其他含油的物料,轧碎后再经多道工序榨出豆油。

轨 道

在牛家大院东侧的路旁,我们发现了石碾的配套构件:轨道。这进一步证实了我们的想法。

废弃的碾子

在牛家大院南侧的居民区,还有一个已经废弃多年的碾子。这种碾子则是另外一种功能,不过无论在碾坊还是在油坊,在100多年前,甚至数十年前,都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油坊复原图(资料图)

通过这些可以得知:100年前,牛家大院附近应该有一座油坊。至于是不是牛家大院,这个并不好判断。

曾经的营口油坊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100年前的营口是一处非常繁华的商业都市,各种商业门类齐全。无论牛家大院还是旁边废弃的石碾,都是营口商业文明保留至今的有力物证。

如果能将这些建筑和物件保留,对弘扬营口的文化和历史,将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遗憾的是,据说这一区域已经列入了拆迁的规划当中。附近的住户大多已经搬离,也许不久的将来,这里就将变成一块平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