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钢城区家庭教育“核心自我——生命能量”

2020-10-04 06:06:22 作者: 济南市钢城区

生命依据爱而存活。

心理学中称为“自我”;有的书中叫“高我”;佛叫“佛性”,佛还叫“本相”。生命有一个特征,无论你长到多么大,哪怕已经长到80岁,也有一个潜在的愿望,就是找到它。如果没办法找到自我,那你的一生中都在困惑中度过。

核心自我个人成长中,核心自我的诞生,是一个超级里程碑。核心自我诞生前,你像是环境的响应物。譬如,你对别人评价超在意,似乎别人的评价定义了你是谁,你会极力调整自己,以争取做到该环境内的最好。这种时候,你是没有自由度的,别人的评价,会极大左右着你。一旦核心自我诞生了,环境的变化,还会激发你的反应,但不再能动摇你的根基。由此,你有了从环境中跳出来观察的能力与一份从容。虽然我们总强调锤炼,但必须得说,核心自我的形成,总是取决于一个人与周围关系的质量。若有一个温暖且能良性互动的稳定关系,你会感觉到,心灵在迅速成长。突然一天,你发现,自己不再被外界在环境中的苛刻评价所左右,那就意味着,你终于有了自我。科胡特一段话很好地描绘了核心自我:在情绪的惊涛骇浪中,有一个核心自我稳稳站在那里。它会摇晃,摇晃是一种呼应,但只摇晃,根基不被动摇。不过,必须说的是,温暖,互动的关系很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你必须有自己负责的意识,而不是依赖,依赖必导致过度要求,抱怨和攻击。

核心自我的建立,最初必须建立在这种感觉之上:我是好的。这种“我是好的”的自恋感,是一种凝聚力,可以将关于自我的各种信息凝聚在一起。可以说,这种自恋是一种向心力。此外,基本的控制感极为重要,我们只会将自己掌控的信息,和自我粘在一起。如不能掌控的,我们倾向于切割和分离。一旦“我是好的”这种感觉攒得足够多,核心自我得以建立后,我们就有了这种感觉:形式无论怎么发展,我都相信自己能掌控局面。此后,自我就可以比较轻松地扩展。绝对不能接受批评的人,是因为“我是好的”这种基本自恋都未形成,所以一点点“我是坏的”的信息就可以让他自我破碎。

核心自我的养育,其实就是,父母允许孩子做自己,允许你的能量,以你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样,你的内在就有非常非常牢靠的一种内核。相反,如果父母要求孩子听话,那么孩子就不可能有这样一个内核在,核心自我也就根本不可能建立。并且,既然父母的话决定着你是谁,那么自然,你在长大后也特别在意别人的话,所以别人的话如同惊涛骇浪一样,可以引起你极大的反应。这也可以理解,当今文化下,为什么我们那么容易在乎别人的话,因为听话教育会让我们普遍形不成核心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