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那么多的县,为何济源成为省直辖?

2020-10-05 13:58:49 作者: 河南省那么多

不算各个地级市的市辖区,河南省现在共有一百零几个县(级规模的行政单位),其中包括县80多个,县级市21个,河南省直辖的县级市1个,也就是济源。

有人非常奇怪,河南省这么多县(含县级市,下同),而且知名的县也有很多,为何偏偏是济源成为省直辖?

济源在哪?咱们打开河南省地图,在西北方向找到四大古都之一的洛阳,洛阳北边是黄河,过了黄河就是济源。济源在著名的王屋山南,北边是山西省晋城市,东边是河南省焦作市,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济源的地名由来非常简单,就是因为这里是济水之源,故名。济源面积19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70万左右。

济源最早出现县级单位是在隋文帝杨坚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隋朝在这里设济源县,隶属于当时的怀州。济源曾在唐朝初年升为地级单位,设西济州,但后来又撤销了,重回县级。济源在宋朝隶属于孟州,其他时间多隶属于怀州(明清时的怀庆府)。怀庆府的管辖范围,基本上包括了济源和焦作二市,东至修武,南临黄河,北界王屋、太行二山。

单纯论在河南省的地理位置,济源相对有些偏西北,又在王屋山下,交通不是特别便利。河南省东部是广阔的华北平原,地势平坦开阔,京广铁路(高铁)和陇海铁路(高铁沿线)交叉相汇,交通更便利一些。

济源曾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隶属于平原省,后来撤销平原省,济源回到河南省,隶属新乡地区。1986年,济源改隶属于焦作市。这个时候,济源还是县级。至于河南省为何偏偏选择济源成为省直辖,有很多种说法。比如说山西省曾经打算得到济源,作为山西省进入华北平原地区的通道。河南省当然不想让济源离开,就升济源为省直辖,加大对济源的倾斜力度。

还有一种说法就比较让人惊奇了,与洛阳有关。洛阳的历史地位无需多言,在那放着呢。

河南省省会在郑州,处于陇海和京广两大铁路干线交汇处,在河南省的位置是相对中心。河南省是农业大省,要提高作为中原腹地的河南省的经济发展,设立直辖市似乎是一个可行办法。郑州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不太合适直辖,不然河南省怎么办?于是有人说那可以考虑洛阳,相对偏西,设直辖后可以带动山西省南部、陕西省西部、河南省西部的发展。洛阳之于河南的意义是众所周知的,没有洛阳的河南似乎少了太多意义。所以这个说法法认为河南省不能失去洛阳,就在洛阳以北的济源设省直辖县,通过加大对济源的倾斜,让洛阳留在河南省。

这两种说法更多的都是传闻。济源能成为省直辖,主要原因是济源的经济实力在河南的县级单位中非常强劲。早在27年前的1993年,济源的财政就有1亿元,这在当时可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排在河南省的县级单位第一。说到济源,外地人可能不太熟悉,但说起到著名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大多数人都是知道的。

小浪底工程就在黄河两侧,南边是洛阳市的孟津县,北边就是济源。济源在成为省直辖之前的1996年,县里的财政就有4亿之巨。济源有良好的经济(工业)基础,又在晋豫两省之间,南邻重要城市洛阳,位置是比较特殊的。将济源成为省直辖,然后重点发展济源,可以让济源与洛阳一起,打造豫西北的经济高地。因为基础好,有很多现成的条件可资(成为省直辖)利用,而不需要在前期投入太多。

出于各种考虑,1997年,原隶属于焦作市的济源升为由河南省直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