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哪里都不能去”赣州一女子 长达56年没有身份

2020-11-05 21:04:45 作者: “我哪里都不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户口有多重要?没有户口,无法上学、工作、结婚,没有户口,寸步难行……最近,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有一名大妈在当了56年黑户后,终于上了户口,有了身份证,还顺利办了结婚证。

11月3日,对于赵女士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她不仅告别了56年的黑户,终于有了户口本、身份证,还顺利领了结婚证。在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东外派出所户籍科,赵女士拿到了自己的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拿到户口本的那一刻,赵女士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为了这一刻,她足足等了56年。

赵女士:我一直都没有户口,现在终于有了户口。我拿到户口,我做什么事就很方便了,我终于不是黑户了,很开心很高兴。

原来,赵女士从出生就没有上户口,一直都是黑户。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的她,就这样一直生活了56年。赵女士:父母也没给我上户口,56年了,我要去哪里都去不了。一直没有户口,我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懵懵懂懂这些年就过去了。

前不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启后,民警在一次走访中发现了这个问题。据了解,赵女士在一两岁时,随母亲从遂川流浪到了赣州,因母亲不识字,没有给她上户口,她长大后与江先生“结婚”,现在儿子30多岁了,孙女也13岁了,但因种种原因,家里就赵女士一直“黑户”到现在。赵秋兰的爱人江金华告诉我们,其实这么多年,他们也想过要去上户口,但是妻子连自己的真实名字、家住哪里也说不清,所以办理起来难度很大。

赵女士的爱人:之前找过,但是她讲不清楚她是什么地方人,找不到那个地址,一直拖到现在,一些事才讲得更清楚了。

民警:这种情况特别少见,因为现在生活中都离不开户口,离不开身份证。像赵女士这种情况,50多岁都没有户口,要重新给她办理一个户籍,对我们来说确实有难度。首先赵女士她不知道她自己叫什么名字;其次她没有亲属,她的父母都已经过世了;第三,年代久远,很多资料都无法查证。

由于赵女士的母亲去世多年,警方无法核实赵女士的真实年龄。加上赵女士没有文化,也根本讲不清楚自己的情况,民警随即前往赵女士的老家遂川县了解情况。民警:在多次跟她的交流中,意外得知她的原籍是在遂川县枚江乡。我们通过多方的协助,联系到了当地的村委会干部和村民,在多次走访中,我们意外地发现她还有个亲姐姐在老家。通过多方调查,最终锁定了赵女士的出生日期,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帮她办好了户口。

这不,户口办好了,有了户口身份证;“结婚”30多年后,在民警和民政局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夫妻俩也终于领证了。“盼了几十年终于解决了这个大事情。”从此,曾经“黑户”的生活将离赵女士远去,迎接她的将是全新的、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