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论道!南湖区举行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技术论坛暨产业峰会

2020-11-08 09:40:32 作者: 巅峰论道!南

禾点点11月6日讯 (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黄青松)

11月6日上午,2020年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技术论坛暨产业发展峰会,在南湖区举行。

本次峰会由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联盟、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峰会以“新基建 芯思路”为主题,专家云集、巅峰论道,是一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最前沿学术思想与产业理念的行业盛会。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郝跃作了《宽禁带半导体的若干新进展》的报告。此外,来自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复旦大学、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也纷纷围绕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主题交流发言。

会上,发布了《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十四五”建议书》,建议在“十四五”期间,以保障碳化硅和氮化镓材料自主可控为基础,以壮大芯片产业化能力为核心,以“新基建”的巨大市场为拉动,提升我国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芯片、模块和应用产业的竞争力和自主保障能力。

南湖区向与会代表作了投资环境介绍。

近年来,南湖区坚持“数字经济强区”战略,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重点培育的半导体产业已形成规模效应凸显、产业链完备的集群态势,成为南湖重要的支柱产业。特别是随着宽禁带半导体成为新一代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发展和突破方向,南湖区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不断完善产业政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加快引育高端人才,涌现出像斯达半导体、闻泰等一批优秀企业,推动了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郝跃说,南湖区的半导体产业发展,要跟国家的整体布局、区域布局、以及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要进一步提升产业生态、产业文化;要加大创新力度,实现产学研高度结合、高度融合。

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由嘉兴科技城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布局为“一心三区”。“一心”是微电子创新研发中心,突出研发设计、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功能,重点集聚半导体产业领域科研院所、设计机构、研发中心等研发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三区”分别是终端制造应用区,重点发展智能手机、MEMS传感器、控制器、智能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形成一条相对完整、自动创新、竞争力强的微电子产业制造链;关键材料制造区,依托中晶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大硅片辅助材料及设备企业,加快推进晶圆环、晶圆盒、抛光液、清洗液等关键耗材产业化,提升大硅片产业配套能力,尽快形成集群优势;数字器件研制区,重点发展大功率IGBT芯片及模块、氮化镓射频与功率器件、柔性面板显示驱动芯片等数字器件。

未来五年,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的发展目标是建成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到2025年,平台产业集聚效应凸显、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全省微电子产业发展中处于引领地位。产业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平台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招引标志性项目10个以上,其中总投资不低于50亿元项目4个以上。培育半导体相关领域年营业收入超50亿的企业5家以上。

来源:嘉兴人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