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生留校过年:“我在学校挺好的,请爸妈放心”

2021-02-04 22:43:30 作者: 江苏大学生留

交汇点讯 依据疫情防控需求,本年许多高校学生积极响应“就地新年”的召唤,挑选留校新年。他们中有的由于疫情无法返乡,有的挑选经过实习来充分自己,也有的为了完结科研方针。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近他们,看看他们方案怎样度过这个特别的新年。

初次在外新年,日子学习更规则

2月2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大三学生张贺忙着给留校学生发放新年卫衣,满屋子红彤彤的颜色,新年的气氛渐浓。

1月14日放假至今,张贺在校园待了半个月,“原本早早买好了16日的火车票,归心似箭,但老家石家庄疫情严峻,和家人几经商议终究仍是决议不回去了”。

宿舍楼里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冷清。“宿管阿姨介绍我知道另一个留校学生,他来自黑龙江,咱们常常一同约饭、打球。”张贺说,刚开始放假时,他每天起床都很晚,后来校园给他组织一些作业,日子逐步有了规则。作业内容形形色色,比方,在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担任维持秩序;担任办公室数据计算;菜鸟驿站当助管,协助快递的上架录入和投柜等。“爸妈原本怕我留下来管不住自己,没想到我不光日子更规则,还能挣钱补助日子。”张贺笑着说。

“这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不在家新年。”江苏大学学生范亚坤慨叹说。作为校园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三学生,下一年6月他行将硕士结业。做试验的一同,他还在着手结业论文写作。“正是紧要关头,期望使用在校的最终一个寒假完结结业论文第一版。”范亚坤早晨9点左右到作业室,晚上10点左右回到宿舍,一天的学习日子严重、有序。

2月2日下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修建工程学院为两名留校新年的石家庄学生送上专属“运动礼盒”。“要运动,勤学习,特别的寒假要过好,年也要过好!”假日校园有些冷清,但薛梓萌、王克寒将假日日子组织得有条不紊。“吃住很便利,时刻多了,更要学会方案。”薛梓萌说,早上起床先吃早饭,和同学结伴去图书馆大厅看书,下午运动或看书、看电影等。“每天下午,我都会操练瑜伽或去操场跑步,这个寒假我要将自己训练得更健壮点。”

交心周到服务,吃住安心有年味

各大高校纷繁推出暖心之举,让不能回家聚会的学生相同能感遭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南京大学晒出的年夜饭菜单,引来一波仰慕潮。本科生院教师蒋恩铭介绍,新年期间留校本科生118人、研究生约800人。该校将为整体留校学生供给免费年夜饭,学生只需在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当日凭有效证件即可享受。“南大考虑学生的饮食习惯差异、民族文化不同,设置三种不同套餐,包括燕窝蛋、川味口水鸡、红烧鱼等多道美食;大年初一早点也统筹各地风俗,为学生供给芝麻汤圆、赤豆元宵、牛肉包等多种挑选。”南大后勤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留校学生们,在2月4日收到一份印有“陪你‘园’汁‘园’味过小年”的特别餐券。走进南农大三食堂,热烈的场景恰似新年一般。一盘盘热火朝天的饺子,有玫瑰白菜、萝卜、五颜六色水芹馅儿。“来吧,咱们动筷子!”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说,“咱们本年在校园安心新年,这儿便是你们的家!”

南农副校长闫祥林介绍,本年估计有1000多名学生留校新年,校园预备心意满满的礼包组合。留校学生以及后勤一线服务的职工,将收到校园“新年礼包”,其间包括坚果礼盒和防疫物资。为了便利学习日子,寒假日间留校学生上网免费。留校生每人都将收到价值100元的餐补,并享有必定额度的配电免费。

2月4日一大早,江苏海洋大校园长宁晓明、副校长金芙蓉带着辅导员们来到宿舍,看望寒假留校学生,并送去春联、生果、牛奶、坚果等新年礼包。宁晓明将红彤彤的我国结递给学生:“咱们一同把宿舍打扮一下,咱们有需求有困难虽然提,咱们保证让咱们把年过得舒舒服服、热热烈闹的。”

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交易专业留学生、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阿克莱接连两个寒假没能回家了:“在校园过得很快乐,谢谢教师们的关怀!”拿到教师亲手写的“福”字,阿克莱惊喜地说:“这个福我知道,要倒过来贴,在我国涵义‘福到了’。”

1对1联络,师生组成“暂时咱们庭”

南京邮电大学灵通学院大一学生赵梓伊来自石家庄,为了让“落单”的她不孑立,校园特意让她搬进教师公寓,与相同留守校园的河北籍教师任建蕊结对,在接下来的假日中,她们将一同迎候这一个特别的阴历新年。紧靠任建蕊的住处,俩人合伙吃饭,水电全免。“咱们帮助预备了锅碗瓢盆,隔三差五还有人送食材。咱们合伙半个多月,就去过两次菜场。”赵梓伊说。

“疫情防控需求就地新年,是咱们作为大学生根本的社会职责。”南京财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闫雨琦相同来自石家庄,与爸爸妈妈商议后决议暂时留校新年,心理上的丢失在所难免,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假日有来自学院的6位“暂时妈妈”照料他。送书、送零食、送日子用品……学院党委书记李骏等6位教师毛遂自荐排好“值勤表”,和闫雨琦一同学习、一同吃饭,缓解他的思乡之情与严重心情,重视他的学习和日子情况,照料得体贴入微。闫雨琦说:“我必定不会孤负教师对我的期望,趁着假日查缺补漏,用优异成绩报答她们的关爱。”

寒假第一天,南京特别教育师范学院6名留校同学收到校园发放的800元日子补助。为了提高留校学生的日子质量,校园组织他们搬到住宿条件最好的培训中心公寓寓居,2人一间。房间内空调、电视、WiFi、热水等一应俱全。“咱们树立一个服务群,保卫处、医务室、后勤处、现教中心、食堂人员和辅导员都在群里,学生有任何需求和疑问,只需在群里发个信息。”学生作业处处长章小军表明,校园多部门联动,线上线下结合,保证学生们假日安心适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