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密云情|24载护路人 回不去的家乡路

2021-02-12 21:48:52 作者: 异乡密云情|

密云公路分局维护办理科科长蒋凯,在密云作业24年,每年新年,往复湖南3000公里是他不变的行程。本年他挑选与密云的公路相伴,信任疫情期间时间短的别离,是为了往后更好的聚会。

新年前,担任路域环境保证作业的蒋凯一向没有歇息,京沈路、密关路,每条干线公路的保洁作业他都仔细检查,每个需求修补的坑槽他都逐个记在心里,要求维护集团节前有必要修正结束。

蒋凯告知记者,作业上忙点能暂时缓解对家园的怀念之情,“说心里话,真的想回去。可是现在有疫情,我有必要听从指挥。等疫情往后,祖国大好,我再回去看她。”

蒋凯的老家远在1500公里外的湖南省常德市,本年是他来密云作业的第24年了。依照常规,从前新年前站好最终一班岗后,蒋凯就会踏上回家的路。但是上一年出人意料的疫情,让刚刚回到老家的蒋凯忐忑不安,接到单位告知后他就匆促返了回来。

从前,蒋凯在家没待几天就要赶回密云,一路从长沙过江西、安徽、山东再到北京。绕行湖北要多走600多公里,开24小时的车。

跟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本年蒋凯提早做好了不回老家新年的心理准备,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就地新年”的召唤。一起他也想补偿一下这么多年来搭档们对他的照料,自动承担起新年的值勤使命。

蒋凯告知记者,从前新年都是他回家,科里的搭档留下来坚守岗位。本年,他在密新年,就多干一点,让搭档们都回家过一个吉祥、高兴的新年。

在密云作业多年,蒋凯的生活习惯也有了许多改变,但一直没变的,是对家园滋味的留恋。尽管不能回去,但在年前就早早收到了从老家寄来的腊肉、萝卜干、臭豆腐等美食特产,饱含着浓浓的家园年味。

蒋凯的母亲关于他留密新年,表明支持。“在密云过这样一个特别的新年,比以往的新年过得更有意义。”母亲对蒋凯的这番话让他非常感动,他表明正母亲这些朴素、仁慈的思维指引着他行进的方向。

蒋凯的母亲现已83岁高龄,身体不太好, 本年新年不能陪伴在母亲身边,蒋凯坦言心里有些伤心,只能经过视频谈天寄予对家人的怀念

从前蒋凯都是回老家新年,本年借着在京新年这个时机。蒋凯来到岳父家,他说要好好陪陪他的岳父,一块包饺子,看春晚。

站在密云街头,看着万家灯火通明,蒋凯在灿烂夜景中迎候新年的到来,尽管家园远隔千里,但他的心却守在家人身边。

“我想对在远方的母亲和家人说句话,我在密云挺好的,你们不必顾虑,也期望你们在湖南常德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文:赵丽

摄:孟晨冉

修改:田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