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9个月宝宝肺部卡骨头咳了一个多月,只因吃了……

2021-02-22 19:17:15 作者: 福州9个月宝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凡凡(化名)是9个多月的男宝宝,重复咳嗽一个多月,家长带着孩子到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一查,发现肺部卡着一块肉骨头!家长这才想起了那碗骨头汤拌土豆泥。医师提示,节假日是呼吸道异物高发时段,家长要加强对婴幼儿的监管,呈现异物呛咳等要及时就医。

孩子肺部内取出的异物。(医院供图)

凡凡妈妈介绍,大约一个多月前,凡凡开端重复咳喘,起先家人判别是气候冰冷伤风所形成的,屡次带孩子到医疗机构就诊,按哮喘医治,但作用均不显着。前些日子,妈妈带着凡凡到福州儿童医院门诊进一步诊治,医师置疑肺部异物可能性较大,让查查肺部CT,进一步清晰后,将凡凡收住到呼吸内科一区。

在呼吸内科一区,经管医师和刘婷副主任医师查看了凡凡状况,结合临床病史及印象学材料,相同判别是肺部内异物。在施行全麻的状况下,为凡凡施行了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公然,发现一个异物紧紧卡在左主支气管远端,因为卡的时刻比较久,已被成长的肉芽包裹。所幸,通过医师的巧手,通过异物钳将异物完好取出。通过调查,这块异物是一块骨头,直径约8毫米。

刘婷医师提示,假如孩子产生呛咳后呈现重复咳嗽,对症医治后不见好转,一定要引起注重。因为气管异物临床表现的多样性及儿童表达能力的限制,增加了其确诊难度,简单形成漏诊和误诊。而异物留存时刻过长,可引起部分肉芽安排增生、肺炎、肺气肿、肺不张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切勿粗心粗心变成严重后果。

此外,她还提示,节日期间,孩子吃零食的时机增多,家长们更要做好关照,养成杰出的进食习气,防止孩子在进食时哭闹、嬉笑、跑跳,以防食物呛入气道,不要让孩子躺在床上吃东西或许含着食物睡觉,5岁以下儿童尽量少吃坚果类食物,不要让孩子养成口含小物件的习气,家中小物件要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当地。一旦置疑异物呛入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