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健康 从关注“宫颈癌疫苗”开始

2021-03-08 23:37:36 作者: 关爱女性健康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李曜)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但也是现在仅有可防备消除的癌症。防备宫颈癌的HPV疫苗,2价、4价、9价有什么区别?别离适用哪些人群?3月8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贵阳市疾病防备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副主任医师高岚。

“宫颈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女人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大多数宫颈癌是由致病型的人乳头瘤病毒(HPV)继续感染引起。”高岚介绍,99.7%的宫颈癌中可检测出HPV,最常见的是HPV-16和HPV-18型,我国超越84.5%的宫颈癌病例都与继续感染这两个高危型HPV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发起在9至14岁之间接种HPV疫苗,一方面,年纪越小,机体对疫苗的免疫应对越好,另一方面,HPV病毒首要经过性行为传达,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接种HPV疫苗将取得更好的免疫效果。也就是说,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是越早、越小、越好。

但在我国,女人HPV感染年纪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顶峰在17至24岁之间,第二个顶峰在40至44岁之间。因而,除了青少年时期要展开疫苗防控以外,成年妇女也应接种HPV疫苗。

现在,HPV疫苗共有2价、4价、9价三种,其间“价”代表了疫苗可防备的HPV病毒型别:2价HPV疫苗可防备高危型HPV-16和HPV-18感染;4价疫苗在2价疫苗防备的基础上,增加了低危型HPV-6、HPV-11(仅与生殖器疣相关,与宫颈癌无关)。9价HPV疫苗在4价基础上增加了5种高危型HPV(31、33、45、52、58)。

“HPV2价疫苗和进口HPV4价疫苗在防备宫颈癌的效果上不同不大,均可防备HPV-16和HPV-18感染。根据我国威望临床研究结果,2价和4价HPV疫苗对宫颈癌的全体保护率均可达84.5%。”高岚介绍道。

从适用年纪段来看,进口HPV4价疫苗适用20至45岁;进口HPV9价疫苗适用16至26岁;进口及国产HPV2价适用9至45岁,适用年纪最广。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国产2价HPV疫苗现已上市,9至14岁年纪段的少女接种国产2价疫苗仅需接种2针。一起,国产2价疫苗不只价格更低,在供应量上也具有必定优势,相较进口疫苗更简单预定。

“主张女人在有性生活史之前及时接种HPV疫苗,但即便已有性生活史,也可进行接种。”高岚特别说到,HPV疫苗不具备对宫颈癌的医治效果,也不能替代惯例宫颈癌筛查,主张广阔女人惯例进行宫颈癌筛查。此外,备孕及怀孕期间的女人不主张接种。有接种需求的市民,可至各防备接种门诊咨询预定。

一审:曹轶

二审:陈李育

三审:李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