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3亿人有睡眠障碍,专家解读:为何你需要睡得好

2021-03-21 14:07:09 作者: 我国3亿人有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日前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白皮书在全国31个省份收集样本,针对运动人群睡眠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有27%的人运动是为了助眠,适量运动有助于提升睡眠受到高质量睡眠运动人群的认可。从地域来看,运动人群中以广东运动人数最多,并且睡眠充足位列各省第一。从收入和职业来看,月收入3000元及以下的人,平均每天睡8.19个小时,而月收入25001元至30000元的人平均每天仅睡7.73个小时。律师、企业高管和医生这三类职业人群经常因加班而晚睡。

56%的互联网用户表示自己有睡眠问题,工作压力成影响睡眠质量的首要因素。

数据显示,早起运动人群的睡眠质量最佳,早起运动,睡眠质量评价为“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占比为55%,位居各个运动时段第一名。调查中,88%运动爱好者认为睡眠对运动很重要,男性对此更为认可;69%的运动人群感受到良好睡眠可改善健身状态;每天睡眠时长为7到8小时的运动人群,运动热情更高。调查还显示,新冠疫情期间,运动人群运动和睡眠状态两极分化,疫情使得规律运动人群更加重视运动和作息,而不规律运动人群则受疫情影响减少锻炼,作息更不规律。专家提示: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

俗语说“一日不睡,十日不醒”。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

专家称,科学研究越来越多的证明,长期睡眠不足将导致免疫力低下诱发其他疾病,危害身体。

研究表明,中年人每晚睡眠少于7小时,早亡危险增加26%,但超过8小时,也会使早亡危险增加24%。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产生新的活力外,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密切关系。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绝大多数都是在睡眠中产生的,睡眠充足的人,其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

而淋巴细胞正是人体免疫力的主力军,意味着机体抵抗疾病侵袭的能力加强。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 黄志力:

为什么青少年的免疫力很好,因为它的生长激素分泌比较旺盛,而生长激素的80%都是在睡眠期分泌的,如果你严重睡眠不足,那显然就是促进免疫力的这个因素自身的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这些生长激素也是有利于淋巴系统的再生。所以我们无论从B细胞、T细胞、生长激素,从多个层面上来讲,都必须要保证一个合理的、适当的睡眠。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早在2008年印发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就明确提出: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发育和健康。

目前我国的青少年睡眠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北京某中学门口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采访,发现大部分学生的睡眠时长并未达标。

记者:

你现在平时一天能大概能睡多长时间? 学生:

晚上十一点就睡觉了,然后早上六点起。

学生:

睡觉七八个小时吧。 家长:

睡的话,我们孩子是每天差不多将近十一点半左右睡觉,早上起来的话是六点多起,因为每天是七点二十之前到校。

家长:

我们家孩子上初一,但是他睡眠非常少。有时从夜里熬到一两点,晚上十一二点睡是常事。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对我国青少年睡眠时间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十余年间青少年睡眠不足的现象日趋严重。2020年,有95.5%的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10小时,平均为8.7小时;有90.8%的初中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平均为7.6小时;有84.1%的高中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平均为7.2小时。

相比2009年,各个学段青少年的睡眠时长均呈现下降的趋势,小学和初中阶段上学日平均睡眠时长减少约40分钟,高中阶段减少约10~20分钟。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陈祉妍:

很多人可能没有充分认识到健康而充足的睡眠对青少年的重要性。如果睡眠不足的话它是会影响到人对各种信息的加工,人也会出现不良的情绪,而且一旦积累起来,也就是说连续一段时间睡眠不足,就可能又促发抑郁的风险。电子产品不良使用习惯影响青少年睡眠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长期的调研中发现,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中电子产品的不良使用习惯,在近几年间已经成为影响青少年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

调查显示,近年来电子产品已经逐步渗透到更低龄的人群当中,很多家庭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接触了电子产品。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陈祉妍:

当孩子小的时候,可能觉得(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容易控制,就对控制的界限和要求有点不足,所以慢慢地就变得有点失控,孩子越来越被这些电子产品所吸引。我们在之前也做过整个家庭电子产品使用这方面的调研,就发现当你一旦把手机带到卧室里面,大概有90%的人都会在熄灯之后仍然看手机,而且一旦使用手机,时间就容易失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