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者|民警看六万张人脸找到三千走失者:游子回家、命犯归案

2021-03-23 16:42:38 作者: 法者|民警看

他是谁?来自哪?怎么联系他的家人?

每天早上睁开眼睛,湖南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都会收到数十张人脸照片,以及这背后的“人生三问”。这是全国各地救助站发来的“求助”信息。照片上的人,是无法说清自己身份的精神或智力缺陷、老年痴呆或文盲等走失人员。

无论清晨还是深夜,只要王曙醒着,手上没有本职工作,他一定会第一时间进入公安的数据库“找人”。尽管有人脸识别技术加持,但王曙每比对出一张人脸,平均要看至少20张照片。2018年至今三年间,王曙至少看了60000张人脸照片,为3000多名走失人员找到了家。这些人,有的已经失踪50余年,户口被注销。有的作为命案嫌凶潜逃数十年,身份早已在流浪中漂白。

这些有意或无意的走失者可能不会想到,哪怕是跨越半个世纪或大半个中国的流浪之后,还会有一位警察默默地通过人脸识别,让他们回到归处。

走失的人

“滴”,一辆警车的驶入,打破了2月22日长沙县救助站院子的宁静。车子停妥后,后备厢同时弹开,里面是一个脏兮兮的、装着瓷杯等物的蛇皮袋。下来的两名警察,一人走进救助站招呼工作人员来“接人”,一人打开车门,搀扶出一位白发老人。

2月22日,长沙县救助站正在接收警车送来的走失人员。(本文图片除署名外 均澎湃新闻记者 谭君 图)民政工作人员与警察的沟通很默契,老人的姓名、年龄、住址这些不问,因为警察如果知道,也不会送到他们这来。“我是在崩坎(村)接到她(老人)的。那里的住户报警说,这个老人一直在他家门口捡别人不要的杯子,捡完了也不走,待了很久,她年纪这么大,住户担心出事。周边居民也不认识她,也听不懂她的话。”年长的警察说,“我们给她买了面包和水,她一下子就吃完了,问了她很久,也没问出她的姓名地址。”简单交代几句后,两位警察驾车离开了,留下了老人和她的蛇皮袋。

已在长沙县救助站工作15年的王孟光,上前与老人比划着手势交流。老人不识字、神智也不太清楚,最终只能根据字音推测,她的姓名“李春基”、地址“板冲村”、年龄“民国23年”。

王孟光在地图上搜索“板冲”,显示这是浏阳市的一个村名,同时,在株洲醴陵、岳阳湘阴、湘潭湘乡、娄底双峰等地,也有这个地名。

王孟光和同事正在与走失老人交流。在过去,王孟光能做的,是根据这点不确定的模糊信息,给这些地名所在的派出所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八九十岁的老人走失,以获得匹配的寻人信息。甚或,自己在网上、朋友圈中发信息,希望其亲友看到。但她能得到的反馈经常是漫长的,渺茫的,直至否定的。而走失老人大概率只能暂住在救助站里。“说是暂住,有的一住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王孟光说。

“如果站里有救助对象,我们每个晚上都睡不好。古话讲,七十不留饭八十不留宿,就是家里来个老龄客人,主人都会有各种担心,更何况我们是救助站,人来人往,本身比较复杂,我们操心老人有任何闪失。”

2013年4月,长沙县救助站也收过这样一位走失的聋哑老人。老人不会说话,精神也有问题,救助站几年都没能找到她的家人。老人思亲心切,精神状况恶化,救助站先送至精神病院疗养,后转至综合医院救治,前后花了医药费、陪护费二十余万元。即便如此,2017年11月,医院仍向救助站发来聋哑老人的病危通知。

那段日子,王孟光“心急如焚”。她几乎每天都去医院,却是“干着急”。“她也是有家的人,叶落也要归根。”

寻亲专家

转机发生在2018年元月一日。王孟光与送走失人员过来的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民警闲聊。民警说,“现在有一种人脸识别技术,拍一张清晰人脸照放入公安大数据库,可以找到这个人的户籍。我们教官就可以做。”

王孟光如获至宝,当即飞奔到星沙派出所,找到教导员王曙。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曙输入了王孟光提供聋哑病危老人的照片,进入多个公安系统寻找。

公安的人脸识别系统,安装了当前领先的人脸算法技术。在这套系统中,当一张人脸照片输入后,每一种算法会匹配出不同数量但并不尽相同的人脸照片。比如,在一种算法排名靠前的人脸,可能在另一种算法中排名靠后。王曙勾选了所有可用的算法,为扩大匹配面,将人脸相似百分比设置在80%以上,以便能显示出更多的照片。在算法刷选出数张或数十张照片后,王曙再通过肉眼逐一比对。

“这张相似度看起来并不是很高,但我分析,从五官排列上面讲,他的眉毛、眼睛、脸型是接近的。他上嘴唇的长度比较长,和户籍照片一致。还有左额这一点突出位置,这个特征很符合。”王曙边看边获得内心确认。

如此这般,王曙找到了疑似该聋哑老人的户籍信息,她是常德澧县人,姓刘。通过联系当地派出所,王曙确定了她就是当地走失达四年的老人刘长元。

“第二天她儿子和女儿就赶过来了,抱着老人恸哭!这四年,他们找妈妈找得好辛苦。”王孟光说,老人和儿女感情很深,认亲现场非常令人感动。而后来的故事,更是让人感慨——被救护车接回去的老人,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病竟然好了。

王孟光没想到的还有,这样一个微小而温暖的故事,自此也改变了王曙。

“他发现人脸识别寻亲能给别人带来这么大帮助,就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这上面。从一名经常跑步搞锻炼的‘肌肉型男’,变成了身体走形的中年大叔。”王孟光说,在往后两年多时间内,王曙成了“寻亲专家”,找到了3000多人。

王曙收到大量致谢他寻亲的锦旗。一开始,王曙也只是把找人当成了“好玩”。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