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太鲁阁号事故搜救第三日:疑似发现肇事工程车行车记录器

2021-04-04 16:36:32 作者: 台铁太鲁阁号

台铁太鲁阁号408车次重大死伤事故的搜救工作进入第3天。据台媒报道,机务抢修队4日清晨已将卡在清水隧道口的第3车厢拖出、车厢完整,目前正进行第4车脱离工作,不过台湾“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疑似发现肇事工程车行车记录器,脱离工作暂停中。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交通部门“次长”、台铁代理局长祁文中表示,抢修人员分批进入隧道内后,察觉第4、5、6节车厢相连在一起,经评估后,有把握能分离第4、5节车厢,决定先把第4节车厢拖到隧道口,设法复轨运离现场,不过“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在隧道口有查到相关物证,认为有继续搜寻必要,因此目前暂停车厢脱离工作。

祁文中表示,经初步了解,相关物证应为翻滚下来的肇事工程车的行车记录器,不过应有2片记忆卡,目前只看到1片,还在找第2片。他说,第4、5、6节车厢与隧道壁有连结关系,检察官进去隧道主要是特别提醒抢修人员,若要将3车厢分离,应注意不要影响遗体及隧道主体,若在工作期间有涉到影响遗体部分则须先停下来,待检方完成工作后再继续。

祁文中还说,初步认为第4节车厢与第5车厢应有办法分离,第4节车厢拖出隧道口后,再前往隧道内了解第5节车厢的状况;他强调“在进行第5、6节车厢的工作期间,若有发现遗体,一定会想尽办法做最好处理”。

根据台湾铁路管理局早前提供的简报材料,台铁408次太鲁阁号重大事故肇因初步厘清为委外边坡整治施工厂商(东新营造)工地主任李义祥,4月2日上午约9时驾驶工程车巡视工地,车子停放在施工便道后,人便走入工务所,车子因故溜逸20米,沿着施工便道滑落至东正在线,与太鲁阁号408次列车通过时撞击,发生严重出轨事故。

台媒报道称,台铁预计在4月6日前拖离所有事故车厢后,进行为期1天的轨道修复,隔日再修复电车线及导电轨,赶在8日晚上12点前抢通东正线。

台铁太鲁阁号408车次事故中,第3至8节车厢撞击后仍冲入隧道内,第6至8节车厢出轨,且车厢猛烈撞击隧道壁,尤以第7、8节车厢受损严重,加上隧道空间狭小,想要移动、清除难度相当高。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早前表示,3日上午6时多已移出第1节车厢,随后拉出第2节,但3节后的车厢卡在隧道内,抢修工作非常困难,需要一节一节处理。他强调,会在安全前提下加速进行,希望比原先预估的1周提早完成抢修,让东正线恢复正常行驶。

花莲地检署检察长俞秀端说,直到4日凌晨1时许才拖动第3节车厢,因为铁轨变形非常严重,要重新铺整还要拖吊,必须花相当多时间,没办法预估期程,但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辨识的残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