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在穗举行 冀构建亚洲科学合作新体系

2021-05-13 22:45:37 作者: 第20届亚洲

中新社广州5月13日电 (记者 王坚)以“新材料时代:为可持续发展社会而创新”为主题的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13日在广州南沙举行,钟南山、王恩哥、薛其坤、刘昌胜,以及来自日本、美国、法国、卢森堡等国家的11名专家和院士参加会议。

“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将成为新型要素、新材料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构建亚洲科学合作新体系,需要全体亚洲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白春礼表示,新材料产业当前正向绿色化、个性化、复合化和多功能化发展,将是满足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而亚洲科学创新领域的紧密合作,是包括新材料在内的技术革新的重要支撑。

白春礼提出,应当打造亚洲创新合作平台,发挥好亚洲科学理事会、ANSO等国际科学组织的空间管理和协调作用,建设亚洲创新合作的机制,构建跨学科、跨地区、跨平台的科研咨询议事体系,广泛凝聚全球创新人才,培养更多的青年学者,提高创新机制建设,推动共商共建共治的全球治理。

“亚洲国家在推动科学进步和创新增长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未来,我们应该更加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进一步激活亚洲科学力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表示,亚洲地区应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共识,积极拓展与世界各个地区的国际合作,推动多边区域的科技治理共同解决;以科技合作为支撑,推动全球的发展;凝聚亚洲科学力量,助力完善全球科技治理体系。

宋军还表示,应构建亚洲科学协作机制,服务科技创新和区域发展,推动亚洲科技界在新型技术、前沿技术等领域的探讨合作新模式,搭建跨界融合的对话平台,营造创新环境,构建全链条的技术服务与交易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此次会议还公布了广东省和ANSO将于2021年12月6日共同发起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完)